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


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7:1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

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走在民族复兴征途上,每一次艰难前行,每一步豪迈跨越,都是“雄关漫道真如铁”,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巍然砥柱立中流”。在一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考验,我们要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五十六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实践的主体,在创造历史中起决定性作用。“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挖掘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造潜力和聪明才智,使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风雨兼程,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必须持之以恒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凝聚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多年的发展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是各族人民不离不弃、守望相助、共创辉煌的精神纽带。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团结奋斗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必须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