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9:5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7月2日至3日,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特别致辞中表示,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促进包容发展,为世界各国及工商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各方积极参与,在互利合作中实现联动发展、共赢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使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的紧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深刻把握时代脉搏,为世界开出的“良方”,也因此收获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信任票。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今年以来,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国,德国、法国、英国、新西兰等发达经济体也纷纷向“一带一路”倡议抛出橄榄枝,这意味着各方支持和参与诉求更加强烈。

政策沟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务实稳健。在全球层面,“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形成了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政策合力;在区域层面,“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形成了促进互联互通、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合力。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各方凝聚共识、规划合作的重要渠道。

“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大动力。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一带一路”的践行者,近6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截至2018年底,中国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累计超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并和沿线国家一道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除此之外,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多次下调了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举办国际经济交往史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些举措坚定支持了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也是中国履行对外开放承诺、与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体现。

历史上,中国开辟了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向更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更多潜能,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