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7:3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创造历史奇迹的攻坚战。中国的济贫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先秦时期,中国就有“夫施与贫困者,此世之所谓仁义”的观点。近代以后,各种社会救助的理论与实践层出不穷。但由于历史条件限制等方面的原因,这些努力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普遍处于绝对贫困状态的现实。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逐步启动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将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脱贫攻坚目标,这将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中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铸起历史的丰碑。

这是彰显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攻坚战。资本主义尽管把自由、平等、博爱和人权叫得很响,但其价值目标始终在于追逐利润的最大化。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资本主义社会不可能彻底解决贫富两极分化问题和贫困问题。社会主义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导向。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只要我们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能更好地彰显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优势。

这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攻坚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要求我们党必须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底线任务,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为实现这样的承诺,各级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可以说,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内外高度关注,这是检验我们党是否坚守初心使命、是否能够承诺践诺的试金石。

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论武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不竭动力。

加强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念兹在兹,深入全国各地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多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坚持正确道路。国情是确定走什么道路的现实依据。因为各国国情不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扶贫开发道路,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扶贫开发道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七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把握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关论述中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的宝贵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这些宝贵经验,是对新时代我们党领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历史经验的理论升华,是对新时代脱贫攻坚规律的深刻揭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强烈担当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脱贫攻坚战中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弘扬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持久用力、攻坚克难。

坚定啃下硬骨头的决心。“打仗打要塞,攻击攻要冲。”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当前,面对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和关口,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一鼓作气夺取最后的胜利。

形成尽锐出战的强大合力。最后关头的攻坚战,就要使出百分之百的气力,派出最得力的精锐力量。尽锐出战,顾名思义就是派出所有精锐部队参与作战。面对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的脱贫攻坚,必须优中选精、强中选锐配置工作力量。要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贫困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贫困村,把真正能干事、会干事、爱基层、懂政策的优秀人员沉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精准解决扶贫中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脱贫进度和脱贫标准把握不准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加强专项监督、社会监督,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