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时政要闻

推动理论创新再出发


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0:4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党校教师、党的理论工作者,深入思考如何回应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人民之问,推动理论创新再出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要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激发理论创新的动力。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来自哪里?一方面来自中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给予的实践底气。另一方面也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到今天给予的理论底气。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清晰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什么,今后如何发展的时代问题,也包含着对人类命运,世界未来的前瞻思考和回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及其实践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可辩驳地显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

推动理论创新的首要条件是创新自信。今天的中国已到了从理论上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探索进行系统的理论总结和回答的历史阶段。今天联系理论创新强调理论自信,就是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为内在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党直接领导的教师队伍的光荣感,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实践建言,不断展现党校教师群体独树一帜的理论创新成果。

其次要以坚定的理论自觉,发挥党校理论创新的优势。党校教师思考推进理论创新的问题,必须结合党校教师的定位和视角,也就是要思考理论自觉的问题。未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对社会主义实践的探索和研究,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经验总结、理论创新,是实践发展的客观需要,而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也为今天深入理论创新准备了条件,提供了探索依据。

党校教师思考理论创新的方向,要注重发挥党校理论研究的优势。党校学员大多为领导干部,客观上对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校各方面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党的大政方针进行,党校教师也必须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此外党校教师有更便利的条件开展调研咨询,这些都是党校教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独特优势。树立党校教师的理论自觉,就是要主动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所从事的理论研究与时代发生的深刻变化、与党的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深入实践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再次要以持续的管理自为,打造激励创新的有利条件。理论创新的产生离不开丰厚的创新土壤和环境,离不开创新的文化和制度。当前海外研究中国道路的“中国热”,催生学术领域的“马克思热”,国内马克思主义学院纷纷成立,激励理论创新和保障创新的制度也正在不断推出,并持续完善,重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文化氛围已经形成。党校教师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自觉的基础上走向管理自为,就是要开展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为目标的制度设计,为理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客观条件。

管理自为既包括主动积极地建言献策,推动激励理论创新的制度尽快周全,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现代科技工具加强时间管理;教学、科研、咨询尽量聚焦一个方向,以使教学、咨询工作能助力科研发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教师不仅是引领者,还是激励者、同行者,求教于有行政管理经验和理论素养、特别是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现实思考的领导干部,能够弥补信息收集局限、深入实践不足的短板;寻求团队合作,与党校、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同一研究方向的学者专家组成科研团队,围绕一个重大选题,分头研究、集中攻关、迭代创新,追求理论突破,在全球马克思研究热潮中,形成富有影响力的中国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