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09:2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同志1939年7月在延安马列学院的讲课稿,随后整理成书。毛泽东称赞其“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这部经典著作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学说史上第一次使用了“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概念,把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党性锻炼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成熟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理论、中国共产党建党思想。这部被称为“培养合格的成熟的共产党员的教科书”刊发80年来,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今天,我们对其进行重温和研读,对于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现在来讲讲这个问题,对于党的建设和巩固,不是没有益处的。”

新时代共产党员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升自我修养

刘少奇同志写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解决部分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而在思想上没有入党的现实问题。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就是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不纯的问题,使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因此,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无疑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方式和关键环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便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自我修养的问题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全体党员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通过自我修养的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坚持革命精神,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我们党执政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令人称道,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便可以骄傲自满、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甚至贪图享乐、脱离群众、丧失革命精神,陷入兴衰成败的“历史周期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要围绕党的初心使命进行自我修养,使党在新时代继续保持纯洁性和战斗力,提升威信力和执政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起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因此,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就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修养、思想修养、组织修养、作风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首先,努力提升党员的政治修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修养,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党培育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政治价值观,同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做坚决斗争。

其次,努力提升党员的思想修养,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我们党员在思想意识上的修养,就是要自觉地以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克服和肃清各种不正确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强调“如果没有信念、没有理想,或者信念、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必须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思想修养,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补足“精神之钙”。

再次,努力提升党员的组织修养,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组织修养,就是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遵守组织原则,严肃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我要求、自我规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最后,努力提升党员的作风修养,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始终贯穿于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优秀品格。新时代提升党员的作风修养,就是要进一步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作为党员的最高道德要求,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加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

新时代党员的自我修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但是,自我修养的提升并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的事业,需要抓铁留痕的政治魄力、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矢志不渝的政治信念、持之以恒的政治定力,下苦功夫,打持久战。

首先,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地进行修养,做到身、心的彻底净化。新时代党员的自我修养,既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提升个人修为、淬炼道德品格的重要法宝。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在进行修养时,讲究“吾日三省吾身”,也就是经常性地进行自我检讨,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新时代党员的自我修养,也应该时时自我反省,不断自我否定,及时准确找到差距,不折不扣狠抓落实,出真招、动真格,勇于刮骨疗毒,敢于向自己“动刀子”,做到自警、自重、自省。

其次,坚持全面系统地进行自我修养,做到持之以恒、善始善终。新时代党员的自我修养,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和全面系统的工程。不能只在一段时期进行修养,一段时期后便懈怠松弛下来;也不能“单打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仅进行一方面的修养,而不注重其它方面的修养。要全面推进、协同发展党员的政治修养、思想修养、组织修养、作风修养,形成四位一体的修养体系和修为格局。这种修养不仅需要体现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中,也应贯穿于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日常的小事小节做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尤其要注重刘少奇同志倡导的“慎独”品格的培养,也就是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同样能够坚持党性原则,坚守纪律道德,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不做“两面人”、不搞“两面派”。

最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地进行自我修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特别强调理论学习和革命实践的紧密关系,要求党员“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同时“不能脱离革命的实践,不能脱离广大劳动群众的、特别是无产阶级群众的实际革命运动”。新时代党员自我修养同样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把理论学习与生动的社会实践紧密联系起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以分析和解决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以新时代革命者的昂扬姿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