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习近平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7:3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品格,即品行风格,是人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核心。政治品格是个人言行呈现出的政治立场、政治观念和政治行为的心理因素的总和,是更深层次的精神力量。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这明确指出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基本准则。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对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政治品格即政治品行、政治素养,是一种内在的、稳定的政治品质,包含了政治信仰、政治能力等多方面的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建规律的基础上,对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重要价值,意义重大。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没有把政治原则坚持好、没有把政治底线守护好、没有把思想作风锤炼好、没有把能力本领掌握好、没有把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不能有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关系到从严治党的全面实施,是全面提升党的整体战斗力的关键之举。目前,部分党员的不良风气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归根结底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出了问题。必须要从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出发,持续锻造优秀过硬的政治品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提出了新要求。

理想人格是做人的最高标准,是真、善、美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的重要论述充分传承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人格,全面吸收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人格,深刻把握政治品格、政治素养、政治品德之间的关系,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政治素养提出新标准,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提出新要求。党的肌体是由每一个党员细胞所组成,只有党员这个细胞纯洁,党的肌体才能健康活跃。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要求,突出自身的锤炼与提升,从源头上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的自我净化,增强政治免疫能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基础。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为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科学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政治品格是一个政党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志,直接关乎一个政党的宗旨性质、体现一个政党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的政治品格,对政治品格内涵体系进行了系统的建构,提出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所必须具备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政治品质、政治能力、政治行为三者的统一,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指明了方向。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包含了提升政治品格的价值意义、目标指向、实施主体、内容标准、实现路径等各方面的内容,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性修养的新理念新思想,构成了系统的整体的理论与实践架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鲜明阐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涵盖了个人信仰、道德情操、为政之要等方面,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忠诚是政治要求的根本,干净是为官从政的底线,担当是干事创业的关键,这三方面缺一不可,必须要将其贯穿到党性修养的全过程。

第一,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的首要要求。

忠诚就是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忠诚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首要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立命、修身之本,对党忠诚彰显了共产党员显著的精神标识,体现了共产党员优秀的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忠诚的基本要求。他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一论述生动地刻画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排他性、彻底性、纯粹性和无功利性。对党忠诚的唯一性,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共产主义才是党员的唯一信仰;对党忠诚的彻底性,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政治信仰践行得彻底和纯粹,是毫无保留的忠诚;对党忠诚的无功利性,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夹杂功利色彩,是纯粹的信任和没有任何水分忠诚的纯洁度。缺乏忠诚,党员领导干部就缺乏“灵魂”、缺乏“方向”、缺乏“动力”,就会严重腐蚀党的执政基础。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就会衍生出无穷力量。正是建立在对党绝对忠诚的基础上,一代代共产党人舍生取义、发愤图强,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生活中。当然,共产党员不仅要忠诚于党还要忠诚于人民,坚持对党和对人民忠诚的统一,牢固树立党员身份意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

第二,干净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的底线红线。

干净就是清正廉洁。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干净的要求要贯穿到党员领导干部做人、做事、为官当中。干净做人就是要在思想上积极向上、慎思明辨,在行为上品德高尚、清正廉洁,在作风上勤于修身、严于律己;干净做事就要求干事时不带私利、公平公正,常存敬畏、清清白白,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干净为官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秉公无私、廉洁从政,紧绷党纪国法、道德伦理底线之弦,坦坦荡荡、造福于民。只有规范自己的行为,严守干净廉洁的底线,敬畏权力、廉洁用权,抵制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净化朋友圈和生活圈,做到思想上清正、政治上清明、经济上清白、作风上清廉,才能彰显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

第三,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的核心素养。

担当就是敢于负责、敢干实干,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最基本的素质也是最核心的素养。党的十八大以来,“担当”一词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频繁出现,他针对党员领导干部、青年一代、知识分子、军人等群体,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担当”“担当为了谁”“谁来担当”“担当什么”“怎样担当”等一系列问题,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的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遇到事情就躲、遇到责任就推,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这都是缺乏担当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担当,小则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工作效率,大则严重败坏党的形象。担当既是一种品质、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具体的行为状态,新时代共产党员要积极树立敢干的责任意识、愿干的鲜明态度、能干的综合素质,推进行动落实,实现干得好的效果。要在敢于担当的基础上,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苦干实干加巧干,以进取的精神、强烈的使命、昂扬的斗志、负责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推动事业发展,做工作上的实干家。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勇于探索者、敢于担当者、乐于干事者撑腰,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和培养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政治品格进行了深刻阐释,为广大共产党员锤炼政治品格树立了航向标,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智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价值意蕴。

第一,政治信仰的坚定性和绝对性。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生动力,是党的事业繁荣发展和向前推进的最强基因。政治信仰的坚定性和绝对性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色。有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共产党员才能在利益、权力面前经得起诱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件中明辨是非,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才能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独当一面。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崛起和中国人民解放,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矢志不渝地为党奋斗,为当代共产党人树立了榜样和楷模,需要一代代传承和发扬。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信仰的坚定性不是轻轻松松就能练就的,是在磨练中成长、在成长中磨练,经过千锤百炼实现的。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和内省慎独,夯实理论之基、掌牢信仰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第二,政治追求的高尚性和纯粹性。

共产党人有着高尚的政治追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其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并为之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这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在政治追求上的高尚性和纯粹性,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繁杂的风险挑战中能够破浪前行的重要原因。试想一下,假如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不够高尚和纯粹,就容易造成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立场不够坚决、奋斗精神不够强烈,甚至导致政治追求的庸俗化、利益化,从而导致整个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精神面貌软弱涣散。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舍己为人、敢为人先,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高尚的政治品质,凸显了共产党人高尚的政治追求。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弘扬毫不利己、利国利民的精神,用无私的奉献生动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

第三,政治能力的过硬性和匹配性。

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前提和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就深刻指出了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路径。增强政治能力要从政治辨别能力、政治掌控能力、政治协调能力、政治统筹能力等方面,提升树立政治理想和把握政治方向的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能力行不行,首先要看其政治上是否过硬,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正确把握方向、科学把握大势、全面把握全局,才能保持明晰政治判断、坚定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提升其处理复杂政治问题的能力。同时,不同的岗位职责对政治能力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越是涉及群众利益大的岗位,其政治能力的要求就越高,要实现政治能力和岗位需要相适应、相匹配。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风险层出不穷,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在各自的岗位上经得起风浪考验,守护好精神领地。另外,政治经验和政治能力不是凭空而来的,要从政治历练、党性锻炼中丰富和积累,要在实践中增强政治历练,在最重的担子、最硬的骨头、最险的滩涂中来培养干部政治经验,加强勤学苦研和自身修养,从思想深处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提升。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党龄的长短与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不是成正比关系,越是身居高位或处在复杂环境之中,越应该不断锤炼自身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高尚的政治品格和坚持不懈的奋斗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