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定国安邦之根本 促进发展之保障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7:4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我国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而治理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国家制度,定国安邦之根本

国家制度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经历风风雨雨,领导人民群众不断进行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发展的道路。在新时代,坚持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关键的是我们必须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制度优势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如何有效发挥和增强制度优势,就只有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发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才能发挥它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必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提供根本遵循、指引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制度自信,并不是说我国制度全部都是好的,也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改革制度中的不足,让我国的国家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第一要义就是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力,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古人讲,“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临的严峻挑战前所未有,面向未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前进路上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国家制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第二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当前,我们正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要想尽快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国家制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方向,同时必须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力,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坚决抵制或消除发展制度的一切障碍,推翻思维固化藩篱,制定一系列完备、规范、高效的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更加科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富有活力,促进我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进一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加具有积极性和创造性,更能尽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治理体系,促进发展之保障

治理体系是新时代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卓有成效,要继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完备的治理体系就不会有效应对解决发展道路上的问题与挑战。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生产力现代化的目标还没有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人民群众的美好夙愿还没有实现,在当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仍需继续改进。因此,面对时代潮流的快速发展和全球现代化的进程,必须保持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化、合理化、程序化,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改革不合理的治理体系,让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治理体系更加全面、更加规范、更加程序化,把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实际效能。

治理体系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摆在我国当前的重大课题,是结合中国具体国情而提出的自身理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新战略和新判断,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体智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贡献,同时说明我国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体现了中国智慧。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这两句话必须连在一起讲,如果只讲任何单独一句话,那么就是不完整的、不全面的,就会在国家前进道路上迷失正确方向。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中,在时与势、破与立的思考中,发挥制度优势,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等十三个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回望过去,面向未来,我们比任何时期、任何阶段都更加需要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