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坚持好完善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4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好完善好。

必须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其他各种主义和思潮也进行过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唯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始终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用了数百年时间,其制度才慢慢成熟和定型下来,形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资本主义国家制度体系。中国仅用了70年时间,就构建起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辅相成的全面、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这表明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也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升华到全新的理论和实践高度。我们党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始终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是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

必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十三个坚持”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

制度体系要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要用制度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制度体系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和创新重要制度和具体制度,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

制度体系要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要用制度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制度体系要更加系统完备。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补充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配套的具体制度,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制度体系要更加科学规范。必须借鉴包括政治文明在内的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的制度模式和别国的发展道路,也绝不把自己的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强加给他人。让制度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就要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制度体系运行要更加有效。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不合时宜和“边际效应减弱”的原有制度,加强制度之间的相互协调,使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与各项具体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治理结构,产生强大制度合力。

必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要加强系统治理。系统治理突出的是治理的主体及其相互关系,主要是治理由谁领导、由谁负责以及治理主体间怎样互动。坚持系统治理,就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实现党的领导、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要加强依法治理。依法治理突出的是治理的根本依据和手段,主要是依据什么、依靠什么来进行治理。坚持依法治理,就要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防范社会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要加强综合治理。综合治理突出的是治理的其他依据和手段,主要是综合运用除法律外的其他手段来进行治理。加强综合治理,就要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协调社会关系,解决治理难题。

要加强源头治理。源头治理突出的是治理方式的次序,主要是不同社会治理方式的优先次序、轻重缓急、标本关系。加强源头治理,就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