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筑牢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43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巩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巩固,才能有力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发展并走向现代化。制度化是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现代化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和本质特征,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制度化通过各种法律和规章制度来约束人们的行为,规定社会成员的权利、责任及相互关系。在制度化社会中,不仅社会较稳定,而且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任何制度建设都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加强。只有建立内容全面、结构合理、形式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性强、制约有效的制度,才能有效规范人们行为,才能保障社会正常、有序地运转,才能对权力形成、权力行使和权力监督的全过程发挥作用,从而有效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没有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40年创造的伟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前进道路上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同样需要在制度方面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巩固,才能有效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社会制度是一个国家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指导思想的集中凝练和体现,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建立在这一制度基础之上的宪法、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是政府、政党和社会群团组织建立和活动的依据,也是所有社会成员进行活动、行使权利、维护合法权益的保障。任何一种社会制度都有一个建立、发展、完善和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过程,社会主义制度也不例外。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其建立、发展、完善和成熟定型更加艰巨。制度固然需要理论、文化和道路的支持,但制度一旦确立,就以其自身的公共性、权威性和程序性保证理论的贯彻、道路的延展和社会行为的规范化、秩序化。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抓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证,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建立了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因此,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巩固,对于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重大意蕴。

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巩固,才能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中国不断进步和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体系。这一制度体系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今天,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使之更加成熟定型完善巩固。只有构建更加成熟定型完善巩固的制度体系,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巩固,是新时代的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和保障。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巩固,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为人类对更加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