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制度优势与战略定力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4:4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性重要会议,是研究解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的重要会议。

战略定力来自制度优势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从国际看,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内部风险挑战交织叠加增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必须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

何谓战略定力?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基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总书记提醒和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坚决防止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随时应对和克服各种阻力、压力、矛盾、风险,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战略定力哪里来?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正确的战略思维,来自良好的战略心态,更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种显著优势,涉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涉及集中力量、团结统一、共同富裕,涉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充满生机活力、造就优秀人才,涉及保障国家利益、促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结构完整、内容充实、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我们国家制度的独特优势,共同奠定我们党战略定力的制度基础。

因为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基于制度优势的战略定力因而就具有能动性、预见性、穿透力。是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制度优势,也决定了我们具备什么样的战略定力、如何增强战略定力,决定了战略定力的广度、深度、强度和力度。

战略定力推进自信发展

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蕴含其中的大逻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定力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制度优势依靠强有力的制度体系支撑,因此具有坚强制度支撑的制度优势必然能够焕发出坚定的战略定力。这种坚定的战略定力带来强大的自信,体现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基于这种深沉而坚定的自信所推动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质上是一种自信发展。

中国取得的成就和进步是自信发展的结果,中国走向持续繁荣发展的未来,关键也在自信发展。自信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理念,一种哲学,一种共识。中国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有着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主体与客体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

坚定这样的战略自信,能够抗击各种风险、冲破各种阻碍、攻克各种难关、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宣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强大战略定力所实现的中国自信,它极大地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必将化为近十四亿中国人民不竭的发展动力。“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有了这种自信,我们在发展中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怎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的战略定力、实现自信发展的潜能激发出来、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建立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首先必须推进治理现代化。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必须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其次,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因为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再次,必须体现“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最后,必须把制度执行到位、贯彻到底,核心是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因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项制度只有从“纸上”落到“地上”、从“现成的”变成“上手的”,才能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合作效能,取得真实可见的治理成效和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