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气象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4:4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颁布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阔背景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根据我国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国际地位,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党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对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力部署。《纲要》通篇体现了一个“新”字。

《纲要》明确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形成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守正创新,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最新成果,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具有极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纲要》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把核心理念、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以制度化的形式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

《纲要》体现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时代特征。《纲要》的出台非常及时。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18年来,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共同推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道德面貌不断提高,道德领域呈现出向善向上向好的健康局面。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衍生出一些新的道德问题,需要对道德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给予高度重视。面对新时代的道德图景,适应新时代的道德生活,契合新时代的道德特点,新时代的公民道德建设面临新的更高层次的要求。《纲要》的颁发体现了党中央对形势变迁的把握,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纲要》强调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德才兼备的人才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纲要》突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全新内容。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比,《纲要》增添了许多新内容,体现了内容上的与时俱进,更加科学完整。比如《纲要》对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进行了专门论述。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 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而在2001年,中国网民数量相对很少,并没有过多重视对网络空间的道德要求和对网民的伦理约束。可以说,《纲要》系统吸纳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这使我们对公民道德建设内容的理解更加丰富生动且全面。

《纲要》提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要求。“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在落地,重在取得实际效果。《纲要》提出了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举措,具备很强的操作性。在教育引导方面,指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道德教育的目标、内容与路径,同时聚焦重点人群、抓住关键少数,对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人物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在实践养成方面,从“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到“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展示文明素养”等八个方面,要求公民在道德实践中讲文明、树新风,塑造良好道德形象。在制度保障方面,从法律法规守护道德、公共政策彰显道德、社会规范规约道德、强化道德专项治理等四个方面,强力推动形成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纲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对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主体责任提出具体要求,进而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纲要》阐述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纲要》指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深入贯彻实施《纲要》,有利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迈向新高度,让新时代公民道德展现新气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