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见微知纪(一)


时间:2016年09月18日 10:37
作者:
来源:

去年以来汉阳区各级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

对1438名下级党政 “一把手”进行了谈话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陈驰 段晨晨)昨从汉阳区获悉,随着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不断深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的不断延伸,汉阳区委近年来始终坚持力度不减,以上率下、真抓真管、常抓常管,有力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

    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纠正“四风”,强力惩治腐败,探索制定了《“1+4+N”常态化督查问责联动机制(试行)》、《关于开展基层单位“四风”问题专项检查的方案》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

20151月至20168月,该区各级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共对1438名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260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238名领导干部接受了任前廉政谈话。全区各级党委、纪委共对8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函询约谈,对139名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给予组织处理53人,党政纪处分131人,其中党政纪重处分24人。

 

环卫所长感谢建筑公司无偿提供办公用房

送高档化妆品以办公用品开发票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陈驰 段晨晨)一名环卫所长为感谢建筑公司无偿提供办公用房,指示购买高档化妆品送礼,并以办公用品名义开具发票报销。昨日从汉阳区纪委获悉,这名基层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8岁的鲍某1999年入党,2006年任某环卫所所长至今。2009年,该环卫所因拆迁借用一家建筑公司院内1000余平方米房屋办公,由于经费不足,环卫所除自付水电费以外,没有支付租房费用。

    20154月,鲍某安排副所长刘某购买了一套价值8230元的高档化妆品,并以办公用品名义开具了发票。同月,鲍某为感谢这家建筑公司法人代表杨某无偿提供办公场所给环卫所使用,以庆贺杨某妻子生日的名义,将化妆品送给了杨某。事后,鲍某将该发票在单位财务予以报销。

    办案人员介绍,20154月至年底,全市开展“单位经费支出票据专项整治”,11月,纪检部门找鲍某、杨某调查了解这张发票的情况。鲍某说明了前因后果,杨某也退还了所购化妆品的费用8230元,“起初鲍某认为,自己这么做是为了方便工作,后来他认识到,即便是为了工作,用公款送礼也是错误的,违反了廉洁纪律”。

    条例

    原文

    2003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82条规定:有其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01611日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84条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执纪

    者说

    禁止公款送礼不能在执行上搞变通

    虽然明令禁止公款送礼,但有的单位和个人依然我行我素,违反规定,打着单位的旗号,以礼品甚至礼金的形式搞公款送礼。这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背道而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员干部必须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自觉抵制和坚决反对公款送礼等行为,不能徘徊观望、心存侥幸,决不能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谁违反了党的纪律,谁就会受到纪律的严惩。

 

 

公务员违规为儿子办婚宴受处分

战友不是亲戚关系不能收礼金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陈驰 段晨晨)给儿子办婚宴时,一名公务员违规收受监管对象礼金,同时超范围宴请战友收受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办案人员昨日介绍,54岁的柳某某于1986年入党,20113月借调到汉阳区控违巡查督办专班工作至今。20154月底,柳某某分别邀请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郑某某、刘某某参加其子婚礼。几天后,两人分别送给柳某某礼金各500元。201559日,柳某某为其子举办婚宴,现场共设酒席26桌,其中柳某某的战友6桌,柳某某收受战友礼金5000余元。

    不久,纪检部门接到柳某某违规收受礼金的举报,并进行了调查核实。案发后,柳某某主动退还了违规收受的6000元礼金。

    办案人员分析:“村干部郑某某、刘某某是柳某某的监管对象,他们虽然是主动送的礼金,但内心可能还是很勉强。此外,柳某某的50多位战友‘凑份子’送了5000余元,平均每人100元左右,但战友和柳某某不是亲戚关系。这两条,柳某某都违反了廉洁纪律。”

    条例

    原文

    省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第3条第2款规定:党员干部确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应当严格控制在亲戚(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和近姻亲,下同)范围内。第4条第2款规定:禁止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生日祝寿、就学出国、就业入伍、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

    201611日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85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执纪

    者说

    时刻绷紧纪律的弦,做到谨小慎微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铁的精神,《条例》是铁的纪律,容不得半点违背。柳某某违规收受礼金的行为,违反了党纪条规,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更背离了传统精神。

    严格遵规守纪、带头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自觉做表率,时刻绷紧纪律的弦,做到谨小慎微,切不可以为是“小事”而放任自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民风不断好转,我们党才能始终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输错居民姓名导致申报奖励不成功

社区计生干部不认错不改正还找各种借口搪塞拖延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陈驰 段晨晨)一名社区计生干部在办理居民申报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过程中,在电脑软件中将居民姓名输错,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找各种借口搪塞拖延,使申报历时长达一年之久。昨日从汉阳区纪委获悉,此事被举报后,这名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某社区计生委员张某2005年入党。20149月,该社区公告,居民可以申报市属以上企业灵活就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居民梁某某向社区递交了申报资料,张某受理后,在录入申报人相关信息时,将梁某某姓名输错。同年11月,区卫计委审核发现该社区报送的电子资料与书面资料不一致,便将申报资料退回核实。该社区更正错误信息后再次向区卫计委报送,因申报时间已过,只能在20152月进行补报。其间,梁某某多次向社区询问此事,张某不仅不解释申报不成功的原因,反而以梁某某申报的资料不齐全为理由,要求她补交资料再申报。

    20152月,区卫计委对奖励政策进行了调整,申报材料需由民政部门出具单身证明,张某为隐瞒工作失误,向梁某某解释因为其缺少民政部门的单身证明,故奖励金一直未批下来,梁某某又按要求提供了单身证明材料。之后,梁某某久等无果,社区又没有明确解释,便向有关部门投诉。

    办案人员说:“虽然梁某某最终拿到了奖励金,但张某为隐瞒工作失误,让梁某某提供了一些不必要的申报资料,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条例

    原文

    2003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27条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本条例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201611日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08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一)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三)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执纪

    者说

    让群众对反腐倡廉有更多“获得感”

    少数社区干部工作中不严、不细、不实,漠视群众权利,侵害群众利益,对于这种因工作上的失误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必会严肃处理。

    对党员干部而言,群众利益无小事。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下实手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让群众对反腐倡廉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