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深刻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09:1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深刻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升华。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夯实党执政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可是,党员数量不等于党员质量。列宁说过,“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纯洁党员思想、提高党员质量,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当前,我们党将长期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精神迷失等,出现这些现象和问题,归根到底是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忘记了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成立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一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项制度确立下来,目的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思想基础。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忠诚干净担当是“好干部”的标准,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锤炼政治品格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的修养和锻炼是我们每一个党员终其一生的必修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使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加强党性修养不断长效化、机制化、规范化,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障每个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拥护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国际看,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在面临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时,全党更要牢记人民,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为坚持为人民执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供有力保障。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根据马斯诺的需要层次理论分析人们在满足了生存和安全的温饱要求时,就开始向社会需求、尊重需求的小康层次迈进,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懈努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既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再次高扬,更是结合时代特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不断为群众解决切身关心的教育、医疗、公平正义等更高层次的问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