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08:5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指出,要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要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这要求我们必须在铸牢军魂、锻造忠诚、建强组织、强化自觉上下功夫,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每名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铸牢强军之魂,深扎思想根子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必须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着力增强广大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创新理论固根。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本质的追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贯注部队、武装官兵,在原原本本学经典、原汁原味读原著中深学深悟,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每当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必须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切实用以统一思想行动、指导推动实践。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设大讲堂、举办轮训班、理论服务下基层等形式,把大道理讲清、把小道理讲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广大官兵心里走。

用思想教育感召。注重更新教育理念,以官兵为中心,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切实走进官兵、赢得官兵。注重优化教育内容,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军魂教育、性质宗旨教育,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注重改进教育方式,积极适应青年官兵的思维特点和行为方式,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特点,搞好课堂教育灌输与群众性自我教育、随机教育启发与仪式教育感染的结合,开展微课教育、线上教学,举办强军讲堂、士兵讲坛,用兵言兵语、真情实感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用红色基因熏陶。注重从革命传统中汲取政治营养,认真学习党史军史新中国史,广泛开展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学习实践活动,在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中净化心灵、接受洗礼。开展多种形式的学英模、学典型活动,宣扬身边典型、讲好先烈故事,引导官兵见贤思齐,校正价值追求。深挖部队红色教育资源,凝练宝贵精神财富,构建特色文化体系,建好师旅团级单位军史长廊、营连荣誉墙(室)、班排荣誉柜,全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让官兵时刻受熏陶受教育,使红色文化植入官兵灵魂、融入官兵血脉,确保根基永存、血脉永续、军魂永固。

锻造忠诚品格,坚定看齐追随

绝对忠诚是革命军人的政治品格,是坚决听党指挥的价值支撑和内在动力,必须坚定政治信念,砥砺初心使命,自觉听党指挥。

绝对听从指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始终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作为内在信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始终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坚决拥护和服从党中央、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做到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坚持原则制度。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了包括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坚持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这一整套制度,构成了一个严密科学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为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这些根本原则和制度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确保一贯到底,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发扬斗争精神。新形势下,固根与毁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歇,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政治敏锐性,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坚决反对和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坚决纠治官兵身边的不当言论、错误思想,坚持堂堂正正讲好大道理、彻彻底底管住小道理、明明白白批驳歪歪理,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建强基层组织,强固基础支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强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基础牢固、坚强有力,部队战斗力就会提升,全面建设就能过硬,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就有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功能。“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切实在指导帮建基层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通过党委机关挂钩帮带、定期督导检查、蹲连住班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理思路,逐个解剖麻雀、对症下药,着力增强党组织把方向、抓中心、谋大事的政治自觉和实际本领。

严格组织生活。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认真按照“十六字”方针议事决策,重大问题、敏感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定,不以个人决定代替组织研究,不以行政命令代替组织决议。从学党章、交党费、过党日等具体事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针对部队任务转型、人员变化等特点,积极探索动态条件下抓党组织建设的方法模式,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组织健全不缺位、聚焦中心不偏移、制度落实不走样。

建强书记队伍。支部行不行,关键看前两名,强书记才能强组织、强基层。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严把选配关口,搞好源头培养,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先知责再履责,夯实书记抓党务基本功。加强军龄党龄短、小散远单位书记针对性帮带,开展经常性集训,搞好精准化培训,通过执行重大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棘手问题等实践摔打磨练,增强实际工作本领,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官兵信得过的书记队伍。

强化行为自觉,凝聚军心意志

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除了思想上的引领、行动上的约束、组织上的支撑,更需激发官兵强大的自觉自信。

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各级领导干部是部队的“领头雁”,必须坚持站排头、当先锋、打头阵,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大力提倡部队看机关、机关看党委、党委看常委、常委看正副书记等导向,坚持正人先正己、严人先严己,坚持初始即严、步步从严、一严到底。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官兵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通过行胜于言的好样子示范带动部队、引领感召官兵。

积极主动帮困解难。基层是战斗力的“刀尖子”,是强军兴军的基础。基础扎实、坚如磐石,上下同欲、所向披靡。必须强化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急官兵之所急,倾心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大力推进暖心惠兵工程,积极妥善解决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脚多往兵中走、身多往营中扎,多做暖人心、聚兵心、提士气的事,使官兵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温暖,增强官兵归属感,以实际行动赢得官兵的信任爱戴。

坚持改作风正风气。作风好、风气正,才能心气顺、人心齐。严格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规定要求,下大力解决基层“五多”问题,带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管用文、开务实会,从思想深处、行为习惯上实现根本转变。坚决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持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做到干净硬气、阳光透明,巩固发展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