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思想引领力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08:5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思想引领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21世纪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要求,提出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引领力是思想引领力,它不仅来自理论内容的科学性,而且来自理论内容的解释力、针对性和亲和力,能够回应和澄清人们的思想迷惑与认识误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守正”与“创新”的结合,充分展现了思想引领力。

从“守正”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和时代价值。主要包括:高度概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阐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发展的理论等;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功能,指出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等;独到分析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历史进程,阐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强大思想武器等;旗帜鲜明回应、批驳“共产主义渺茫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历史终结论”……这就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历史命运的思考,进一步回答了21世纪的中国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的理解,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和人民之问的理论基础、逻辑起点。主要表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以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以不断完善我国制度体系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观点,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反作用的观点,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高度重视和全面规划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提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的思想,提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充分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的基本面貌和发展趋势,明确当代中国还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认识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及其要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方法,厘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有利于在实践中“奔着问题去”,等等。

“守正”意味着“老祖宗没有丢”,意味着以新的理论形态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蕴含着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为人们思考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把握当今世界变局指明了方向。

从“创新”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原创性理论成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推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立足于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当代世界与中国发展大势,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讲了大量“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这一思想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发展演进、本质规定、独特优势和重大意义;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重大判断等;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和现代化战略的认识,提出新的“两步走”战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任务的认识,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的认识,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认识,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推进马克思主义安全观,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推进对世界历史和全球化的认识,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推进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等;根据互联网发展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提出一系列网络治理的战略举措……这些创新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话语创新。这一思想着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国际社会和人民大众能够理解、易于接受的新概念、新表达,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现实状态和未来发展的思考与认识。比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具有普遍通识性的话语说明世界需要寻求发展共性、重塑治理秩序。利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通俗易懂的百姓话语释疑解惑。比如以“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说明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休戚与共。

理论内容的创新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性,回应了人们思想认识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种种疑惑,展现出强大的现实解释力;理论话语的创新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展现出强大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守正创新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既引领当代中国的发展,也引领人们的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进而展现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