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书写担当作为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08:4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书写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书写担当作为,以攻克难关的决心、坚持到底的毅力、百折不挠的韧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

一、脱贫攻坚越是到决战决胜阶段,就越要提高站位、把准方位。一要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用政治自觉狠抓落实。学深学透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指示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方面。三要用必胜信念推进攻坚。坚定信念、鼓足干劲、保持定力,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敢啃硬骨头的坚强意志和对困难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四要用战略思维谋划长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既思考怎么夺取全胜,又谋划怎么开辟新局,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站在乡村振兴大局中长远谋划脱贫致富奔小康,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接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二、脱贫攻坚越是到决战决胜阶段,就越要集中精力、精准发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是定力要足,做到“不懈怠”。在抓脱贫攻坚上,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始终保持思想在状态、精神在状态、工作在状态,一天也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松懈,一时也不能停顿,坚决把脱贫攻坚进行到底。二是帮扶要实,做到“不敷衍”。既要把未脱贫户扶上马,又要帮已脱贫户送一程。进一步完善后续帮扶措施,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稳定脱贫。三是情感要真,做到“不虚假”。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亲戚、当朋友、当家人,在生活上联情、思想上联心、发展上联智,帮助贫困户祛穷志、挖穷根、换穷业、摘穷帽、奔小康。四是纪律要严,做到“不松弛”。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脱贫攻坚战场纵深延伸,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脱贫攻坚越是到决战决胜阶段,就越要解决问题、排除难题。一要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要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进一步摸清基础底数、落实政策措施、消除盲点难点,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工作往细处做、往实处抓,把党的好政策精准有效地落实到千家万户。二要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树立全局观,学会“弹钢琴”,注重打好政策补丁,不能为了落实而落实,为贫困群众设身处地统筹考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提高脱贫质量。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坚持以“一村一合作社、一户一产业项目”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因户施策完善产业发展计划,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强化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构建形成稳定的扶贫产业链。四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

四、脱贫攻坚越是到决战决胜阶段,就越要改进作风、淳化民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冲刺期,必须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重要抓手,以优良的党风促民风带社风,凝聚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一要把实干导向树起来,进一步关心爱护扶贫干部,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信号。二要把内生动力提上来,加强制度设计,扩大贫困群众在扶贫项目各个环节的参与程度,激发贫困户脱贫攻坚志气。三要把社会力量激发出来,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脱贫攻坚事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