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让校园成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阵地


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0:2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让校园成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阵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高等院校承担着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新时代大学生能否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能否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与“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社会责任,能否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实现联系起来、把自身前途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决定着他们能否在不久的将来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立德树人,厚德修能,着力绘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意识的“同心圆”,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种思潮的涌入和冲击,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向多元化转变,一时间有的人思想迷茫,甚至信仰缺失。当代大学生更是生长在信息发达、文化多样的“网络社会原住民”,思想总体健康向上,对学业、生活充满信心,但也有人因为缺乏生活的磨砺和奋斗的意愿,在思想上更容易感到困惑,甚至出现精神在衰退、信仰被掏空的倾向。

没有精神与信仰,人生是可悲的,校园是贫瘠的,社会是可怕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引导大学生坚定信仰、绘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意识的“同心圆”,就是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为此,高等院校教育工作者应注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在抓住大学生普遍关注且一时难以解开的思想“疙瘩”和理论“扣子”的基础上,切实帮助大学生排除思想之忧,让大学校园真正成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的阵地。

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为我们积淀了博大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精华,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等,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裨益良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丰富养分,它既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学习内容,也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思想政治意识的重要载体手段。

高等院校针对在校学生的具体特点,可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搭建诵读平台,推动诵读制度化;组成国学宣讲队,深入各院系及群众文化场所解读经典;组织参观文明古迹、纪念馆、博物馆等,并开展相关文化课题研究、制作相关视频等,使学生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配合本地区开展传统文化振兴工程,培育学生民族感情和民族精神;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程,将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家请进校园,让大学生爱上民族工艺,提升大学生民族自豪感……通过丰富多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和熏陶,让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成为大学生的传承自觉。

浸润红色革命文化之甘露。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实践的产物,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也应当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如长征时期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尽天下苦、历尽世间难,那种浴血奋战、坚强不屈、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正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的。

实践证明,体验红色革命文化的育人模式,作为思想政治课的一种形式,更能让大学生切身感受到新中国创立的艰辛,感受到爱国、敬业的重要性,更能让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大学生思想意识中自然形成并牢牢扎根。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应当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手段。高等院校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带领学生走出校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价值引领为目标,让红色革命文化浸润当代大学生的心灵。

熔铸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灵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新的文化,它萃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文化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制度和理论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等,共同熔铸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武装大学生的思想意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和核心内容。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打破僵化思维,破除体制壁垒,调动各种因素,转换各种场景,强化协同联动。在抓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基础上,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网上与网下教学,融入考试评价与实践能力考查,走进食堂、宿舍、体育场馆等。同时,高校还应创造更多更好的软硬件条件,创造更公平更透明的竞争机制,让求真务实、不懈奋斗的学生得到激励,让浮躁、颓废、过度娱乐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就越渴求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越需要发挥高等教育的作用。为莘莘学子拨亮理想的灯、引领前行的路,高等院校重任在肩。面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迫切需求,面对时代变革、未来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高等院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任务,让校园成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阵地,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