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推进国家治理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0:3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推进国家治理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面对新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统计支撑。

一、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必然要求

统计监督是法律赋予统计部门的法定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明确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各级统计机构在履行好统计调查、统计分析职能的同时,还应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依法监测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评估监控统计数据、监督检查统计工作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加强统计监督,是党中央对统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中央先后提出统计三大改革任务、部署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出台一系列统计工作方面重大改革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充分显示了党中央依法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统计监督,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灵魂,是统计数据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经济社会越发展,经济形态越多样,经济形势越复杂,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越高。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加强统计监督,将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

二、统计监督,是对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有益补充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有益补充。要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解决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虚增群众获得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问题。要不断在统计监督方式、范围、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客观真实准确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使统计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统计力量。

统计监督方式力求多样化。要通过统计法治监督、业务监督、纪律监督、社会监督,打造立体化统计监督,着力构建统计违法举报查处、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统计执法检查“三位一体”的统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检查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数据质量检查。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通过统计机构日常业务监管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及时发现统计违法违纪线索,全方位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统计监督范围确保全覆盖。要实现对各级各有关部门、统计调查对象统计监督全覆盖,通过立体化监督体系,严肃追究领导干部对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的责任,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的责任,对有关地方或部门的统计弄虚作假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对统计调查对象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并按照国家统计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强对统计失信企业的公示和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

统计监督机制必须零死角。要进一步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度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等统计监督机制,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统计工作责任体系,探索构建 “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主导、统计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建共管”的基层统计工作机制,旗帜鲜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红线,筑牢惩防并举的坚固防线,逐步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

三、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必须加强统计监督能力建设

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还未能彻底根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反映出统计监督存在缺失和死角。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推进统计监督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发挥好统计监督作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地方各级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数据质量责任,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认真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机关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利用法治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等,运用各种媒体,积极面向调查对象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营造规范有序的统计法治环境。

狠抓统计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打造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积极建设专职统计执法队伍,配强配足统计执法人员,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人才骨干库,提高统计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震慑作用,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假必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