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推进强军事业 基层大有可为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9:2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推进强军事业 基层大有可为

2019年1月21日,习主席给“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基层大有可为”。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专门提到给“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肯定了取得的成绩、表达良好祝愿。一封回信,承载着习主席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基层官兵的深情厚爱,是对广大官兵的巨大鼓舞、激励和鞭策。伴随着强军兴军的坚定步伐,基层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团结带领官兵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强化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对军队基层建设高度关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加强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经验启示,明确了建设过硬基层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为“建设什么样的基层、怎么样建设基层”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建设过硬基层的使命担当。

在认清时代方位中增强政治责任感。习主席强调,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抓基层与抓强军的内在联系和高度统一,明确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时代方位。领悟习主席重要指示,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基层强基层才能使各项强军举措落地生效;基层的内涵外延有新拓展,建强多样化的基层才能夯实强军胜战的根基,进一步增强建设过硬基层的政治责任感。

在贯彻标准要求中立起新时代标高。推进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必须牢固确立“三个过硬”的时代标准,坚决落实“四个坚持扭住”的要求,以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为载体抓手,用实践行动和实际成效立起新时代基层建设标高,引领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传承优良传统中确保“永远不能丢”。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我们党在建军治军长期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形成许多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我军性质、宗旨和本色,凝结着革命先辈和一代代官兵的心血智慧,是历经战火考验、被实践证明了的传家宝。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充分认清这些优良传统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自觉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引领基层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摆正工作重心中确保强有力领导。指导帮建基层,各级有各级的责任,但核心的是必须把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机关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切实解决好对基层官兵的态度问题;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不断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压实建强基层的责任,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靠上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推动基层建设长足发展。

始终聚焦提升战斗力,明确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根本指向

基层战斗力过硬,我军才能克敌制胜;基层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说到底是战斗力建设。习主席强调,要紧紧围绕备战打仗加强基层建设,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习主席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根本指向。

基层是现代作战体系的支撑。现代战争是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基层在作战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这次调整改革,基层作战力量大大充实,科技密集程度明显提高,精干化、模块化、多能化特征更为明显。瞄准打赢现代战争建强基层,必须探索基层战斗力生成和运用特点规律,把战斗力标准细化具体化,健全完善作战能力检验评估、军事训练考核和战备建设评估通用标准,强化对基层战斗力建设的牵引作用,提高基层建设质量和用兵效能。

基层是积蓄打赢能力的源泉。对基层部队来讲,抓备战主要是抓训练。基层是实战化训练的最前沿,也是作战能力生成的初始点。部队战备训练抓得紧,就能拉得出、打得赢。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坚持实案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创新训练理念和模式,加紧练兵备战配套保障,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全面提升基层练兵备战质量效益,让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都为打赢汇聚强能。

基层是培育打仗人才的摇篮。“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处在备战打仗最前沿,越是条件艰苦、环境复杂,越能锻炼干部、培养人才。必须紧盯基层一线带兵人能力偏弱,士官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新型作战力量、关键岗位和专业骨干人才不足等问题,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好用好基层实践锻炼平台,打造新型打仗人才方阵。

基层是磨砺战斗精神的熔炉。基层是最需要战斗精神,也是最能磨砺战斗精神的地方。成长于部队基层一线的英雄王杰,关键时刻的奋力一扑,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传遍全国。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扬“两不怕”精神,在视察“王杰班”时叮嘱“努力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我们要充分发挥军事训练淬炼磨砺作用,针对不同作战任务从难从严抓训练,在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练官兵,着力培养官兵“两不怕”的战斗精神。

紧盯“下篇文章”抓落实,提升新时代基层建设的质量效益

习主席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务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这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抓经常、打基础。新体制下,基层的编成、部署、任务、装备、人员等调整变化很大,必须沉下来打基础、蓄底气。首要的是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键的是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把方向、抓大事的政治自觉和实际本领,推进新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创新,坚持源头培养与全程培训相结合建强书记队伍,努力建设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紧迫的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端正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坚持抓活力、添动力。基层有活力,部队就有战斗力。必须严格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规定,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激发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探索创新新时代基层三大民主的实现形式,建好用好问计问效于官兵的制度机制,让官兵在基层建设中唱主角、当主人。加强规划设计、完善制度措施,做好识才、育才、聚才、用才工作,不断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强化基层一线带兵人知兵爱兵育兵等实际能力,传承倡导“五同”“三互”和谈心交心等传统做法,巩固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坚持抓创新、求突破。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基层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创新,把创新的“箭”瞄准问题的“靶”,挖一挖基层建设在顶层设计、制度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新办法加以解决。紧跟时代发展勇于创新,把握当前我军基层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读懂时代、读懂官兵,积极探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战斗力生成、党组织建设和科学管理等领域创新,加速推动新时代基层建设转型发展。瞄准发展变革鼓励创新,积极探索新技术、新管理融入基层建设的方法路径,大力缩短基层建设面对时代变革的适应期。

坚持抓法治、正风气。基层处在治军带兵第一线,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以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着力推动基层建设依法运转,精简优化经常性工作落实,既严肃纠治土政策土规定,又坚决执行激励性政策,实现基层建设始终在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框架内运行。创新改进基层管理,在弘扬传统优势、创新管理模式上走开路子,既严在法内、依法从严,又管在理上、合理有度,真正管出正能量、管出高效益、管出战斗力。深入开展经常性法纪教育,推进法治军营创建,依法实行基层事务公开,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严明法纪、纯正基层风气,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