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17:36
作者:水果湖街党工委书记 黄丰宙
来源:方阵网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水果湖街党工委书记   黄丰宙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融历史经验和现实指向于一体,融民族前途和责任担当于一体,提出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坚持不忘初心就是要把坚守共产党人的本真作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一种追求,向历史、向世界、向人民展示共产党人的价值。
     中国有句古话,“人不能忘本”。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纪念党的诞生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从历史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本真,忘记共产党的初心,就意味着改变共产党的颜色。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七一”讲话使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表达,是对这个意思的新阐释,意味深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呢?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段论述揭示了共产党人初心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是以人民为中心,二是勇于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和勇于担当紧密相关,前者体现共产党人的利益取向,后者体现共产党人的责任所在。以人民为中心是勇于担当的使命来源,勇于担当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目标指向。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共产党勇于担当,勇于担当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两者相辅相成。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证明了我们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95年奋斗历程表明,领导民主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显示了我们党的历史担当。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联系水果湖街工作实际,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力争岗位创先争优。尽管街道在一些方面有一定影响,但按照张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区委要求我们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服务意识、高标准意识”,我们通常说“我们工作距离区委要求、辖区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这绝不是应景之话。我街干部在思想境界上、政治素质上、综合能力上、狠抓落实上还没有形成相对优势。尤其是在方方面面的工作上还没有形成鲜明特色,没有在全市、全省有影响性的好经验,引领示范作用还没有体现出来,我们也没有什么骄傲的资本。必须以勇于担当的责任和使命做出对国家、社会和民族的更大贡献。一是坚持班子率先垂范,引领示范。班子带头深入学习,更加系统、更加深入地学习,通过学习牢记初心,就是不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二是狠抓初心教育,始终把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作为“两学一做”中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三是强化学以致用,积极搭建继续前进的载体平台。把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做好防汛排渍值班应急、化解征收拆迁积案维护稳定、推进绩效目标完成等工作任务作为检验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平台载体,来检验两学一做的成效。四是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做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社区、困难群众等一线工作制度,在深入实际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关心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群众把合格的分数打出来。

     对于一个党来说,纪念自己的诞生,是要从历史的过往中牢记曾经对国家、社会、民族做了什么,从而为现实的努力增添前进动力和奋斗能量。对于每一位党员来说,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与勇于担当的责任使命内在地统一起来,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