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走在前列 做好表率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17:39
作者:水果湖街党工委书记 黄丰宙
来源:方阵网

走在前列  做好表率

水果湖街党工委书记    黄丰宙

 

    一、在提高思想认识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思想认识要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克服思想政治上的看不齐、不看齐的问题。无论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还是做合格党员,都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的过程,都是一次看齐的过程。就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就是要向“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高标准看齐,向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等先进模范看齐,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2、思想认识要提升到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克服缓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学是基础,解是重点,做是关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部署。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马克思主义强大执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

    3、思想认识要提高到贯彻落实区委对水果湖街的要求上来,要防止“两张皮”。要避免学习方面空对空,即学习时,不能空洞的为学而学,而是要重点把握好“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三个问题,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带着执著信念学,带着责任担当学,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要抽出专门的时间、拿出足够的精力,沉下心来、静下气来,学深悟透,绝不能“水上漂”。要突出重点、抓住难点,重点攻关、重点突破,绝不能“一锅烩”。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二、在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把自己放进去,把工作融进去。

    1、学党章党规,在重温、熟知、内化上下功夫。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在新形势下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建设水平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学习遵守党章,教育引导全街广大党员把信心树立起来、把信仰坚定起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学好党章党规要做到:一是坚守本分、、行有所规、行有所止;二是必须唤醒沉睡的党章党规意识即党的意识和党员的意识;三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2.学系列讲话,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二者结合,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党章是总体要求,党规党纪是具体要求;系列讲话是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党章党规解决的是合格党员的标准条件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学习是将二者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做到明任务、学思想、学方法。

    三、在践行“四讲四有”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1、做到政治合格。首先要牢固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中国共产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对党绝对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邓小平同志曾说过:言行一致标准就是“忠诚老实”。

    2、做到纪律合格。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员干部要恪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一是要知纪,有敬畏心。对法律法规、对党章党纪,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做人有“底线”、做事有“红线”。二是要知责,有进取心。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最好表现。三是要知足,有平常心。知足者常乐,不知足者常忧。知足的人,才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权力、名利,做到不与别人攀比,端正心态、轻装上阵,享受学习、工作和生活。

    3、做到品德合格。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员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讲道德、有品行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做到作用发挥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共产党员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为共产党主义奋斗终生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因此,无论到什么时候,不管情况发生什么变化,共产党员都要毫不动摇地把奉献作为自己追求和实践的崇高精神境界。

    四、在履职尽责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存在的问题:一是能力不足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不想为。

    1、在推进首善之街建设中履职尽责:

    1)要在区域发展中找准定位;

    2)要在创新中坚定决心和信心;

    3)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提升境界。

    2、在推动各项绩效目标中履职尽职:

    1)提气;

    2)提神;

    3)提能。

    3、在岗位上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履职尽责:

    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先锋战士。党员的基本标准可以表现为:党悟高+能力强、大公无私的品格+共产主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