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人退休了,党员身份没有退休—— 常青花园“党员常青”


时间:2016年06月21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记者 王兴华 蔡爽 黄金 罗京

    党组织关系转入东西湖区常青花园2个月,25岁的年轻党员李家漪,总是被社区里一批老人的身影触动:

    60天中,她结识了带着病还要参加学习的77岁的杨大英;看到72岁的高昭敏为了噪音扰民问题奔走;接触到79岁的陈静一,一直坚持资助困难儿童……

    他们皓首苍颜,已至高龄,为何仍能够如此热情、充满干劲?李家漪找到了答案:这些老人,不管退休前还是退休后,他们始终有一个身份——共产党员。

    530多名白发党员,居民心中“靠得住的人”,支撑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常青花园是武汉市大型居住区之一,在2.7平方公里的楼群里,住着12万居民。从1996年第一批居民入住,到如今,已整整20年。

    从12岁起,李家漪就住在这里。成年后,她经常推荐同事、朋友在这里买房做邻居。“住了这么久,越住越舒服,就是拿一套市中心的房子也不换”。

    常青花园的很多居民有个共同感受,居民遇到的难题,社区都能第一时间去着手解决,从来不会出现发生事没人管的状况。噪音扰民,居民投诉不到一周就解决。“虽然我们不知道解决的过程,但能想象肯定花了不少功夫”。

    出门就是公园,到处听到鸟鸣,这也是居民们舒心的地方。从20年前建成起,常青花园就坚持从居民利益出发,将严守社区规划作为社区治理的底线。

    社区管理办公室党工委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按照商居分离的原则,常青花园在规划上将住宅区与商业区隔离,住宅区内不设餐饮门点。这就从源头上避免了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等“社区常见病”。

    常青花园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等称号。该负责人感慨地说,这多亏了社区里一批白发党员,没有他们的热心支持,没有他们对年轻党员的带领帮助,就没有常青花园的现在。

    常青花园里有5个社区党委,22个网格党支部和5个业委会党支部,51个党小组,直管党员896名,其中60%是离退休人员。

    正是这530多名离退休老党员,成为常青花园社会治理的骨干力量。该负责人说,没有文件要求他们怎么做,他们自觉自愿地做,在他们的感召和带领下,社区和谐氛围日益浓厚。

    白发党员,是居民心中“靠得住的人”。

    老党员爱管事,举手之劳,自觉行动,一点一滴消解社区难题

    常青花园五社区有条颜色斑斓的小坡路,这是70岁老党员闵勇为隔壁老人修出来的。

    2008年,隔壁老人杨德庆摔了一跤,此后只能坐轮椅进出,但院门前的土路和台阶让老人犯了难。闵勇看在眼里,忙活了一整天,四处寻来上百块颜色各异的废砖,搬来砂石,将台阶改造成小斜坡。

    前年,闵勇脑溢血,身体不如从前了,可仍然记挂着周围老人们的困难。隔壁的花要浇水了,他会主动提水去;听老人说想吃饺子,他让老伴包好;雨天有住户没来得及收衣裳,他会帮忙收;听说有老人住院了,他跑到医院去询问床位号……

    如果没有这样的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常青花园会变成什么样?5名社区书记纷纷摇头。

    三社区书记胡娟说,刚当书记时,是老党员、老书记陈淮生带着自己一家家走访。如今遇到了困难,老书记还会主动来合计办法。在常青花园,老党员威信高,年轻人半天调解不好的纠纷,他们来了往往一下子就解决了。

    89岁的老党员谌宗义,看到单元内有居民工作太忙,孩子缺人照料,便叫孩子来自己家吃饭,一吃就是几年。单元里不少人爱网购,谌老主动帮忙代收快件。冬天下雪,谌老会佝偻着背,拿起铁锹将门前积雪铲净。

    小区居民姚慧说,有他们这些老党员做表率,社区风气越来越好。

    2013年2月,常青花园主水管改造,楼栋口一片泥泞。

    彭连昌这一年87岁,刚经历过两次中风。他看居民进出不便,就想把一块木板挪过来做个桥,方便人行走。

    他弯下腰去挪木板,木板纹丝不动。这时也没有居民路过,他又试着搬木板,仍然没有成功。

    老人去找社区书记,请社区派人。给书记报告时,他“不争气地”掉下了眼泪:“身体不行了,做不了事了!”

    像彭连昌这样,常青花园的老党员们肯做事,爱做事:

    82岁彭成万,每天7点护送小区的孩子安全上学。

    82岁王顺来,组建了法律咨询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79岁陈静一,助学26年,圆了千余名困难儿童的上学梦……

    不论风雨,常青花园党员护学队都会在上学和放学时间准时来到辖区各学校门前,为孩子们提供安全保障 记者陈卓 摄

    她每天出门会把党徽别上,他74岁提出了入党申请……常青花园“党员常青”

    67岁的薛景萍是东北人,心直口快。每天出门前,她会把党徽别在胸前。

    “有人不愿意公开说自己是党员,怕麻烦,”薛景萍说,“咱共产党员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不能真心诚意做事,你当什么党员?不如回家带孙子去。”

    刚搬进来时,有一天,一位老人找到她,说房子漏水的事拖了4年没解决。薛景萍了解后得知,楼上漏水漏到老人家里,可能因为老人说话不客气,导致双方积怨日深,矛盾越来越难解开。

    “刚坐在一起时,两边火气老大了,嗷嗷叫”,薛景萍快刀斩乱麻,“我是共产党员,你们相信我,我负责搞好。”

    她联系施工队,每天上门监督施工,一个月不到,漏水问题解决。“这还不算,我又做工作,让楼上楼下两位老人一起参加歌唱队,一个拉琴一个唱歌,邻里关系也搞好了。”

    老伴退休后返聘到上海一家医院,每月收入3万多元,赵毛志在业委会每月只有800元补贴,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居民办事。老伴说,你别干了,来上海咱老两口做个伴,我每月给你5000块钱零花。

    赵毛志想了想还是舍不得,他告诉老伴:给社区居民做事开心哪!我是一名党员,等我干不动了再说吧。

    老伴后来也不劝了,“要干你就好好干,干成电视里演的那样”。

    党员在常青花园,代表着威信,代表着受尊重。

    居民戴润文70岁时鼓足勇气,向社区书记提交了入党申请。2013年,他被批准入党时,流着眼泪在党旗下宣誓。

    陈本立是在74岁上,在社区加入了共产党。他的家庭关系复杂,导致他年轻时入不了党。如今大愿已成,有人讲风凉话,说都退休了还搞这图啥?老人引用名句:“‘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这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陈本立长于诗词楹联,经常有社区邀请他去讲座,人家要给报酬,他语气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你给我钱我就不讲了。”

    热心快肠的曹云生被居民们亲切地叫做“社区110”。某夜10点多,他在小区巡查,发现一户居民家养的藏獒没拴链子在小区里跑。

    他立马告诉这位正遛狗的居民,按规定,小区里不能养大型犬。对方瞅了他一眼:“你是谁啊,管这闲事?”他脸一正:“我是小区共产党员,我叫曹云生。”他正告对方:“如果你明天不处理,我就通知派出所来处理。”在老曹的压力下,这位居民第二天就把狗送走了。

    曹云生是个有心人,他把党在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都集齐了。“不管哪个时期,‘奋斗到底’‘奋斗终身’都写进去了,”他说,“人退休了,党员身份没有退休,从入党那一刻起,我就誓言要‘奋斗终身’”。

    曹云生还说,我们这些老党员,学了一辈子雷锋、吴天祥,将来哪一天走了,也能骄傲地说,这一辈子没有给党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