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纪委工作汇报(节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 不断开创武昌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节 选)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一、五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组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四风”,重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实施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生根工程等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我区先后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创五好班子、建一流队伍”示范单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绩效考评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严明党纪党规,强化监督检查,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迅速调查,严格执纪,对查实的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511人。

创新责任机制,持续加压延伸,切实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协助区委制定实施《武昌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和98条《责任清单》,明责定责。五年来,先后对4个单位、22名个人给予一票否决;46个单位被扣除绩效得分。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1名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被约谈,区委对2名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

聚焦“四风”问题,狠抓常态长效,有效促进作风建设巩固深化。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年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3起,处理91人,涉及处级干部25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7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9个。开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五年来累计公开承诺解决突出问题45个。五年来开展明察暗访、集中检查等各类督查近千次,发现问题800余个,问责党员干部700余人,有效遏制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突出执纪特色,加大执纪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牢牢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区受理信访举报1200余件次,立案223件,目前结案212件,处分党员干部214人,其中处级干部37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67人,给予政纪开除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人。扎实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扩大函询、约谈等使用面,五年来,函询约谈800余人次,教育提醒了一批党员干部

加强廉政教育,落实风险防控,完善具有武昌特色的惩防体系。坚持教育、制度并重,有力强化“不想腐”和“不能腐”。拍摄《园林窝案警示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发《关于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系统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监督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要求,开展作风建设重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断扎牢“制度”笼子。

勇于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适应反腐倡廉建设新形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区设置3个综合派出、2个重点派驻机构,实现了对所有区直部门监督检查全覆盖。选优配强支部纪检委员,全区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调整新增纪检委员474人。

二、过去五年的工作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督促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真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坚守职责定位,积极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武昌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关键时期,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从目标、理念、路径上规划了武昌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直面新挑战,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今后五年全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内生动力;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推动新风正气成为常态;加强教育和预防,进一步强化“不想腐”和“不能腐”;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对照铁军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