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网上党校

古田会议对新时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启示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10:05
作者:管理员
来源:共产党员网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创造并不断发展的优良传统。1929年12月在福建省龙岩市古田镇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以下简称《决议》),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首次提出了“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重要论断,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源头。深入学习理解《决议》精神,对于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切实唤醒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建党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的力量源泉。古田会议召开前,由于大革命失败,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逐渐转移到农村。在当时条件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吸收农民、小资产阶级等其他非无产阶级的人员加入党组织。这使得红四军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急剧增加,进而出现《决议》所列举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和盲动主义残余等8个方面的错误倾向及其具体表现。《决议》开篇就明确了错误倾向的严重危害性,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并深刻分析了各种错误倾向的根源,逐个提出了纠正办法,强调“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决议》突出强调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党组织搞好政治训练、宣传工作和文化学习,并提出非常具体的教育方法,包括建立党小组会、支部大会、支委联席会、党员大会以及政治讲座等。《决议》还特别注重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强调从制度上纠正错误,如提出要从制度上和政策上纠正盲动行为;要编制红军法规,明白地规定红军的任务,军事工作系统和政治工作系统的关系,红军和人民群众的关系,等等。

      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推动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历史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受到影响,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出现问题。只有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党才具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这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党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唤醒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现象,以及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员思想不入党等问题。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别要从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做起,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狠抓决策部署的落实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是集中的客观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古田会议是我党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成功典范。会前,毛泽东等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连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并提出纠正办法;会上,参会代表热烈讨论并认真总结了红军建军以来的经验教训。由于会前和会中在中央领导下发扬了民主,又进行了集中,党代表们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通过了《决议》,并在会后得到红四军党内的广泛拥护和坚决贯彻执行,促进党内军内错误思想倾向的及时纠正。《决议》指出,“在组织上,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准则》也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迅速有效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是基层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当前,一些基层组织涣散、纪律性不强,一些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落实效率、执行能力不够。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决议》中所谈到的“消极怠工。稍不遂意,就消极起来,不做工作”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要坚决杜绝抓落实“空转”现象,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抓工作不等待、不观望,一项一项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化对“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专项整治,向落实工作不积极、面热心冷,谋私逐利、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开刀。通过树立正面典型,问责负面典型,形成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作用,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古田会议正是因为发扬了党内民主,汲取了群众智慧,才使得党内错误思想得以纠正,取得了思想上的空前统一。《决议》从纠正单纯军事观点的角度,把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具体化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指出“离开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这就从根本上划清了红军与白军的界限,使红军成为了一支扎根群众的新型人民军队。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脱离群众是动摇根基的最大危险。一些党员干部不闻百姓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怨,不尊重群众意愿、不维护群众权益,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相背离。为民、务实、清廉,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反省自身,查找差距,修正错误,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作风取信于民服务人民,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注重纠正错误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在党内生活中,允许发表不同意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终达到思想统一,是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古田会议总结了早期建党的经验,在如何妥善解决党内认识纷争问题上树立了典范。《决议》强调:“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但是红军党内的批评有些不是这样,变成了攻击个人。”“纠正的方法,就是要教育党员懂得党的组织的重要性,对党委或同志有所批评应当在党的会议上提出。”为防止斗争走过头,《决议》还规定“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要反对“不要证据乱说,或互相猜忌”。这一系列规定,为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指明了方向,为民主生活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反观我们当前的一些党内生活,有些同志在自我批评时,泛泛而谈、轻描淡写,不敢揭露自己深层次存在的问题;在批评他人时,存有“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思想观念,要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沉默不语,要么蜻蜓点水,触及不到问题的本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健体的锐利武器,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敢于直视自身问题,诚心诚意听取批评意见;领导干部和党员要实事求是地相互指出缺点和错误,从而达到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聚焦问题和不足,注重以事实为依据,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原因,真正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 王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