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李建红:建设“一带一路” 实现共赢发展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10:06
作者:管理员
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加快落实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因而企业是重要主体,在推进中国同有关国家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创办于1872年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是中国近代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长期以来,招商局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之中。近年来,招商局大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把企业自身优势与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共赢发展,受到东道国的欢迎,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行之远:全球眼光,战略思维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充满远见的倡议,将给沿线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企业要在这一过程中作出应有贡献、实现较好效益,必须看得远、想得远、谋得远。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有全球眼光、国际视野。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积极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增强配置全球资源、经营全球商务的意识和能力,着眼于形成全球产业链布局、扩大海外市场空间和营运规模,以重大项目为载体,逐步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全方位、全产业链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在国际化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努力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为招商局的国际化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境外企业总资产4544亿元人民币,境外实体企业184家,分布于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招商局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注重海陆并举,在海上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港口,在陆上整合运输资源,推动中欧物流大通道建设,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有长远眼光、战略思维。“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往往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项目效益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这决定了企业在选择“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时,既要考虑到投资东道国目前在基础设施、经济发展上的局限和各种困难,又要有发展的眼光,看到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给企业自身创造的商业机会。只要看准了项目,就要果断行动、坚决推进。招商局在海外投资的项目以港口和园区为主,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2009年选择投资服务印度次大陆的重要中转港——科伦坡集装箱码头时,许多企业对进入斯里兰卡投资心存疑虑,如今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中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载体。2012年招商局投资吉布提时,该国也不是国际投资的热点。招商局认识到吉布提作为埃塞俄比亚唯一的出海口给港口和园区业务带来的机会,从长远战略考虑趁早布局。今天,随着中非产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投资进一步升温,项目的价值日益显现。

行之深:创新模式,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建设要求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而且要“走进去”,同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开拓最有潜力的市场,探索合理的商业和管理模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在合作共赢中同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企业需要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型升级:由承揽工程项目和收购资源向投资、建设、运营并重转型,由机会触发式参与向战略导向型理性参与转型,由短期获利向长期经营、持续发展转型。我们要让中国的优势产业、产品和工程建设等更好地满足沿线国家的需要,进行“扎根当地、立足长远、综合开发、造福社会”的投资和项目运营,并由此带动中国的技术、标准“走出去”,与沿线国家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

顺应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的潮流,在总结深圳蛇口和福建漳州综合开发经验的基础上,招商局提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制“前港—中区—后城”(Port-Park-City)的成熟商业模式,简称PPC模式。这是一种综合开发模式,以港口为龙头和切入点,以临港的产业园区为核心和主要载体,系统解决制约东道国产业转移的软硬环境短板问题,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其中,硬环境建设包括建设一流的港口设施,打通港口与腹地之间的集疏运通道,开发建设产业园区、物流园区、自由贸易区等,建设产业发展所需的商业配套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软环境建设则包括通关、结算、支付、物流、培训等服务。吉布提自贸区项目是PPC模式在海外落地的第一个项目,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吉布提市有望逐步发展成为区域航运中心、 物流中心、贸易中心,成为“东非的蛇口”。另外,招商局在建设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白工业园)的过程中,基于其区位优势和内陆国家特点,提出了“12234”方案,即围绕“一带一路”,跨越两国(白俄罗斯、立陶宛)、沟通两区(欧亚经济联盟区、欧盟区)、连接三点(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立陶宛的考纳斯自贸区、波罗的海的克莱佩达港)、融合四流(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物流),成为一种新的跨境PPC模式。去年,招商局与多哥政府签署了首个国家与企业之间的“一国一企”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更加综合的整体合作模式。多哥成为继吉布提之后PPC模式复制落地的又一个非洲国家。

行之长:做大蛋糕,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要坚持“先予后取,多予少取”的合作共赢理念。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站在东道国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维护东道国的利益,自身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应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以诚相待,积极与东道国政府深入沟通,取得理念上的高度一致,通过“共商”找到共同利益所在。应从全面维护东道国长远利益出发,规划开发合作的目标任务,引进当地迫切需要的产业,共同把增量做大,避免与存量竞争;承担更多的运营责任,更好地传递管理经验,与当地企业共同把“蛋糕”做大,让当地人民更多享有资产增值的收益,与东道国合作伙伴结成利益共同体。例如,在中白工业园建设过程中,招商局与白俄罗斯政府深入沟通,应邀参与其总统令修改完善及白俄罗斯(2016—2020)物流产业规划修编等,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园区开发的首要任务,建立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正式出台《中白工业园生态环保管理规定及实施办法》。又如,招商局在吉布提投资时,也与其政府高层深入沟通,为其建设新的港口,做大增量。同时,在吉布提自贸区项目上,专门把项目分为资产和运营两个项目公司,资产公司由吉方占大股,运营公司由中方占大股。在产业策划上,注重引进吉方迫切需要的产业。这些做法赢得吉方的高度赞赏,为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打开了空间。

培养当地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人才保障。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应坚持人才优先理念,坚持用人的本地化政策,逐步降低中方员工比例,注重对当地员工和管理人员的培养,使项目可以长期持续发展,为投资东道国带来长久利益,同时也为其培养合格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例如,招商局投资斯里兰卡科伦坡集装箱码头时,仅派出不到20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余员工都在当地聘用,并送到中国培训。习近平主席2014年9月访问斯里兰卡视察该项目时对此高度肯定,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还应认识到,在实施海外投资项目时,中方企业代表着中国形象。因此,应特别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海外公益事业,促进项目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

行之稳:深耕细作,商业可行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企业应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努力实现稳健发展。企业“走出去”,一方面要准,深入研究市场机会所在,分析自身条件与优势,抢抓机遇,精准用力,实现重点突破;另一方面要稳,聚焦企业国际化战略,一步一个脚印走实走好,不能贪多贪大,不能四面出击、一哄而上。

行得稳,需要以商业思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企业应全面考虑项目的商业可行性和市场化运作。在决策前对每一个海外投资项目都要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从发展战略、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市场规模、营商环境、风险因素、投资回报等多个角度,研究项目的商业可行性。有时还要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调研等,摸清当地的产业投资环境,深思熟虑后再确定项目方案,并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实施,从而提高项目的效益和效率,降低投资风险。在中白工业园等项目上,招商局的开发思路和方案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认可,并在园区建设中实行分期开发,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可行性。

行得稳,需要充分评估和有效管控项目的风险。我国的生产供给能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这为我国企业提供了大量机遇,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些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这就要求企业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高度重视风险识别和评估,做足应对预案,努力防范和化解风险。在投资决策之前,招商局坚持做好三种风险评估报告:首先,评估项目所在地国家政治、安全、法律、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其次,评估项目在市场、成本、原料、物流、员工、管理等方面的经营风险;最后,分析上述风险对项目成本、收入、效益的影响,评估企业的承受和化解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一方面策划好风险防范预案,预留必要的风险回报溢价;另一方面采用购买保险等方式做好风险对冲。正是因为风险防控工作做得好,近年来招商局在海外的投资项目均取得了较好效益,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远”是基础,“深”是关键,“长”是目标,“稳”是保障。但归根结底,都要落在一个“实”字上。只有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才能最终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愿景。

(作者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