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09:50
作者:管理员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重大政治要求,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指出,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紧紧扭住这一根本要求,聚焦着力贯彻落实,集聚起全党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同步同调实现伟大目标的强大力量。

        一、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胜利之道

        权威是组织运行、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一个政党形成了领导权威,就有了引领力、动员力、控制力;统一是保持组织效率、增强团队合力的行动前提,一个政党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令行禁止,就有了战斗力、攻坚力、前行力。新形势下,我们党担负着领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取得新的历史进军伟大胜利的政治保证和组织前提,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是全党的指挥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党中央实施党的领导。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党中央的权威是贯彻执行的动力和保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核心站在前列、引领方向、统筹全局、凝聚力量。我们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的组织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命重大艰巨,矛盾复杂多样,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履行使命、解决矛盾、应对挑战、赢得胜利的组织保证。从党中央的政治能量看,我们党拥有近8900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第一大党,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增强指挥动员、组织部署、统筹协调这个大党的权威。这样的大党劲往一起使、拧成一股绳,就能够取得斗争胜利、确保事业成功。从党中央的决策优势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汇聚优秀人才,集中全党智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大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就能够有效贯彻党中央的正确决策,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从党中央的制度关系看,全党服从中央,是民主集中制的最重要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必然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党服从中央,服从的前提是维护权威,服从的表现是令行禁止。全党服从中央,说到底,是服从党的使命和事业,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目的。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的根本法宝。旗帜鲜明讲政治,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就是要落实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上来。对于党的高级干部来说,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在维护党中央权威上的政治能力,在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上的政治能力。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存在着部分党员、干部立场不稳、丧失原则,自以为是、说三道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作主张、变形走样等问题,有的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意见,有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坚决克服,就会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害。把党中央权威牢固立起来,让党中央政令通下去、硬起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二、把“四个意识”变成全党的共同行动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内在要求。政治意识明确了定位,大局意识提高了站位,核心意识指明了关键,看齐意识标明了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着力从思想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从要求到落实,建设一个政治过硬、团结统一、战斗力强、作风清正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确立和维护习近平同志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明确和维护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把维护核心权威与维护中央权威统一起来,将核心权威贯穿于中央权威之中,将中央权威体现在核心权威之中。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行动。这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全党更加团结统一、奋进向前的基础建设。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个意识”要落实到对标看齐上。《准则》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党中央的基准线。对标看齐最重要的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差和动摇。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党的政治纪律是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的总要求。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根本的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克服目无政治纪律、无视党中央权威的现象。

        健全和完善维护权威、令行禁止的体制机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政治要求,要通过相应的体制机制加以保障和强化。在大政方针的决定权上,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各部门各地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向党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在党中央的领导权上,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军队,各人民团体,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其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在党的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上,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各机关部门的党组织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强化制度和纪律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重大问题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三、实现民主和集中的紧密结合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这就表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不是不讲民主集中制、不讲发扬党内民主,而是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有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升党内政治文化。

        确立核心与集体领导紧密结合。列宁依据唯物史观,正确指明了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邓小平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明确核心增强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政治影响,同时统一于党的集体领导,发挥核心在中央领导集体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过程的枢纽作用。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这些规定,都明确了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运用,在党中央领导体制中的贯彻。

        集中统一与党内民主紧密结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和国家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决定权在中央,保证了大党大国的协同、秩序和效率。这样的集中统一,是建立在充分的党内民主基础上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以利于严格审议、慎重决策。党中央的决策从全局出发,科学评估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综合考虑各方面条件,形成了民主决策的理念和原则、设计和方法。

        看齐中央与积极作为紧密结合。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就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向党中央看齐,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看齐中央与积极作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表现,要求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机统一起来。向党中央看齐,就是要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当先锋、站前列、做贡献,为党为国为民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要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事业心、使命感,形成有利于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激励各级干部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