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增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整体性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09:52
作者:赵家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三个主要组成部分。这三个部分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科学体系,其中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原则,政治经济学是以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剖析,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则是运用哲学分析经济事实得出的结论。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补充,构成统一、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应注重增强整体性。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唯物辩证法的指导下,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才得以克服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缺陷、在政治经济学上实现变革的。因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闪烁着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例如,《资本论》中的“所谓原始积累”,在总结资本主义私有制否定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资本主义私有制又被社会所有制所否定的历史过程时,就把这个过程与唯物辩证法的否定之否定规律紧密结合起来,以否定之否定规律为指导,说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全过程。同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丰富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论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性。此外,马克思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空理论用于分析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过程和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把哲学上通常讲的自然时空概念用于分析社会经济问题,使时间和空间概念带有社会历史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时间和空间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论。

       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产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文中,对这个问题作了深刻的论证。他指出:“德国资产阶级的学究们已经把关于德国伟大的哲学家及其创立的辩证法的记忆淹没在一种无聊的折衷主义的泥沼里,这甚至使我们不得不援引现代自然科学来证明辩证法在现实中已得到证实,而我们德国社会主义者却以我们不仅继承了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而且继承了康德、费希特和黑格尔而感到骄傲。”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主要论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如《共产党宣言》等,同时论述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阶级斗争是推动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有许多不是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专门的哲学著作中提出和论述的,而是在他们既论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又论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综合性著作中提出和论述的。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科学分析,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和发展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的历史必然性,列举了许多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的实现所创造的主客观条件,既指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种种弊端,又肯定了其历史作用,说明了无产阶级的阶级地位和历史使命,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作了科学的预测和设想,提出了一系列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为无产阶级指明了推翻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方向。没有对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规律的科学认识,就不可能产生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所以,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说,由于唯物主义历史观和通过剩余价值学说揭开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这两大发现,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

       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共有的。比如,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规律;人的自由、人的解放、人的全面发展、自由人联合体、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等等。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都要加以论述,只是论述的角度有所不同。如果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就应从三者的综合上论述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这肯定会比单独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上论述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要深刻得多、全面得多。

(作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