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赵大光:培育组织部门政治文化


时间:2017年05月08日 10:59
作者:管理员
来源: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作为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政治文化是一代代组工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创造、积淀和升华形成的具有鲜明部门特点、蕴含丰富时代气息和特征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和精神追求,是凝神聚气的“航标灯”、立规严矩的“校正仪”、修身立行的“驱动器”和示范引领的“辐射网”。培育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四个着力点。

        以信念铸“魂”,塑造组织部门政治文化。政治文化体现组工干部的精气神和自信力,蕴含组织部门的使命、品格和纪律,触及组工干部的灵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是当前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要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引导组工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位方法,采取中心组学习、“走出去请进来”、组工讲坛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组工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引导组工干部在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固化上下功夫,通过坚持不懈地“补钙”“加油”,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思想基础,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要通过健全完善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理想信念不坚定、选人用人不公正、履行程序不严格等问题纳入对照整改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摆剖析,常做“政治体检”,勤扫思想灰尘,切实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好“头脑清醒”“脚跟站稳”“肩膀过硬”问题。要强化文化熏陶,不断提升组工干部的人文素质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

        以导向立“根”,引领组织部门政治文化。选人用人导向是组织部门政治文化中最突出的内容,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不仅影响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而且影响整个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突出政治价值观,把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融入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制度政策规定要求来确定标准和操作运行,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程序关,力求做到选一名干部立一面旗帜、树一个标杆。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严防“带病提拔”,力阻沾染官场劣习的干部得到重用,防止出现干部选用上的逆淘汰。要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核心要求,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使选出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以素质强“身”,涵养组织部门政治文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必须充分发扬“安专迷”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引导组工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修身行为,把组工业务深研悟透,了然于胸,为精准科学地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提供过硬的专业素养。要强化组工干部实践锻炼,通过上挂、下派、交流等方式,在基层一线、在艰苦地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接地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把民意民智作为科学决策、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活性炭”,联系实际踱方步、结合职能多思考,争做组织工作的“业务通”。

        以严管守“本”,纯洁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必须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守住本分、保持本色,不断纯洁政治文化。组工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从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任重而道远,必须坚持真管真严,坚决抵御和清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警醒、警惕、警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团团伙伙等不良习气,做到行为不碰底线、不触红线。要注重抓早抓小,打好“预防针”,强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提醒,切实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多做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的工作。要注重制度建设,用制度立规矩、定规范,管人管事,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