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2: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20-08-25来源:新华日报作者:张加华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一个核心论断。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行了集中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保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贯彻到全党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中,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顺利完成党的历史使命。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落实到行动上”,“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严守政治纪律。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着力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身体力行,在履职尽责过程中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为全党做好表率”。这是对领导干部党性的考验,也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我们党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这既有利于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避免发生重大失误甚至颠覆性错误,又有利于克服分散主义、本位主义,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形成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涵养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有了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热衷于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的不顾党中央三令五申,依然不收手、不收敛;等等。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反复强调警惕“七个有之”。对政治上的这种隐患不能采取鸵鸟政策,“王顾左右而言他”,必须涵养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一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二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三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党员干部要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