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宣讲进行时丨湖北宜昌:党课“三进”到基层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08:56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宣讲进行时丨湖北宜昌:党课“三进”到基层
2020-08-21作者:李明君

八月骄阳,炙烤大地。湖北省秭归县水田坝乡马营村红色研学基地教室里人头涌动,宜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大发正在台上,为5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奉上一场关于“乡村产业振兴”的精神盛宴。

颇接地气的话语,让大家兴趣盎然。1个多小时课程下来,没有“溜号”抽烟打电话开小差的……这是今年8月11日宜昌市委党校党课“三进”示范课送教团在马营村(革命老区)开展活动的生动场面。

赓续传统

党课“三进”是“送党课到基层”品牌创建的接续与升华

今年5月11日,全省党校校长会议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党校教师进农村、社区讲党课作出了部署。其实,早在今年4月初,宜昌市委党校就已经谋划在全市开展党校教师进农村、社区、企业讲党课活动(党课“三进”活动),并征得市委主要领导同意与支持。宜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汪伟在全市党校校长会议上就此项活动进行了专门部署和安排。

5月25日,宜昌市委党校下发《关于在全市党校系统深入开展“党课”三进活动的通知》。此次活动在全市党校系统铺展开来,可以看作是对2018年4月27日宜昌市委党校在广盛集团林语溪项目启动“党课进工地”系列活动、打造“送党课到基层”党建服务品牌的接续与升华,还可以追溯到2017年6月16日与宜昌建投集团共同打造首个宜昌“工地党校”。

最大变化

从过去“我要送”被动接受到现在“你点我送”时“可口营养”

“与以往相比,今年党课‘三进’活动对教师和课程要求更高。讲什么才是基层党员干部最关切的,怎么讲才是基层党员干部最乐于接受的。”宜昌市委党校教师文小莉讲道。党课“三进”专题讲什么、怎么讲,是活动开展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一方面要克服把‘三进’课堂当作主体班课堂的延伸,讲课忽视教育对象;另一方面授课要通俗易懂、简而求精、春风化雨,真正能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受到教育、得到提升。”王大发在党课“三进”推进会上强调。

“以前也听过党课,领导、党校老师在台上讲,我们在台下听。这次市委党校王校长送来的党课不一样。早在6月初市委党校和县委党校就来到我们这里了解我们想听什么。”秭归县水田坝乡马营村总支书记郑家喜笑着打了个比方:“就像点菜一样,端上来的就是我们想要的,吃起来既可口又营养!”

“可口又营养”是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与特点。按照市县统筹、一体推进的思路,宜昌市委党校校委会成员分赴各自联系的县(市、区)委党校开展需求调研;市委党校教师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开展需求调研,征集到党课需求100余条。根据基层实际需求,领导带头示范,教研人员与行政人员共同参与,市委党校与县级党校上下结合,建立涵盖政治、经济等7大类42个专题的党课“三进”“菜单”,其中有17个专题通过评审供基层“点单”。

“跑几段山路,带着党课到乡亲中去;用一口乡音,为村民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宜昌市委党校新入职干部曾田这样说道。纵观这些专题,不少课程一改党课过去以理论为主的“严肃”作风——既有时代气息,又不失“土味”,把“官方语言”“学术语言”换成群众语言,采用“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中国传统“和”文化》《民法典将如何保障你我生活》等一批接地气专题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双向互补

送出的是精神食粮,收回的是实践大餐

湖北三峡缘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宜昌温州商会副会长黄正杰在听完市委党校副校长阮卫红《抗疫大考对企业发展的启示》后,深有感触地说:“党校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帮助我们学好用好政策,共谋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之道,让我们收益很多!”截至目前,全市党校系统已开展党课“三进”活动60场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有5490人正在消化和吸收党校教师送去的精神食粮。

“党课‘三进’活动,不仅是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党员干部家门口,而且党员干部群众用他们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也给我们党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上了一堂课,这份实践大餐值得我们去慢慢咀嚼与消化!”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党校教师张昕发出这样的感慨,像她这样,全市党校系统有近200人次教研及行政人员参与到党课“三进”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