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党务指南

在紧密联系群众中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0: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理论学习】在紧密联系群众中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20-09-01作者:戴圣鹏 余文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人民群众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真正主体

在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视野中,社会实践的真正主体是现实的个人,现实的个人在其现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人民群众这个实践群体与实践主体。人类历史就是由这个富有创造性与革命性的实践群体与实践主体来创造的,也是由这个富有创造性与革命性的实践群体与实践主体来推动与发展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这个角度讲,作为国家主人的人民群众,必然也是国家治理的群体与主体。否则,国家治理就必然会演变为少数人对多数人的治理,而这种国家治理模式,不仅与社会主义的本质背道而驰,也与马克思主义相违背。

对于社会主义国家而言,要践行马克思主义,彰显共产党人的党性与本色,就一定要发挥好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人翁地位与主体作用,就应该把人民群众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主体与实践群体,依靠人民群众来推进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人民群众成为治理最重要的主体,必须让其参与到各种治理活动中,发挥好自身的主体作用与主动性。扩大参与的过程,也是人民群众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

顶层设计应有群众基础

顶层设计者的立场与采用的路线,决定着顶层设计到底是为谁而设计,也决定着顶层设计有没有群众基础。设计者必须走进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中去做广泛而深入的调查与分析,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长远利益与根本利益为中心做好顶层设计。只有这样的顶层设计,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践行。

顶层设计只有从群众中来,才有可能回到群众中去。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具有其科学性和合理性,才能在实践中展现其现实的力量、体现其人民立场。我们必须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在实践中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其必然是废纸式的治理蓝图。在顶层设计中以人民为中心,思人民之所思,想人民之所想,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在顶层设计中发挥党的优良作风,就是在践行党的宗旨,就是在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

坚持科技路线与群众路线相结合

以现代高科技来实现治理手段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定程度上讲,没有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治理手段的现代化,也谈不上实现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但从当前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些现状来看,过于强调现代高科技的运用与实践,甚至以治理的科技路线来取代治理的群众路线的思路与做法,是非常危险的。这种观念很容易导致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过于强调科技路线,而忽视或轻视群众路线。现代化的国家治理科技及其设备,确实提升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但其仍然无法取代国家治理的群众路线。

如果作为治理主体的人的积极性与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再先进的科技手段或科技设备,都无法发挥其有效作用。用高科技来治理,可以做到治理的高效化与精准化,但同时也可能带来执政者与普通民众关系的冰冷化与器物化。因此,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只走科技路线,不走群众路线,很容易摔跟头。只有科技路线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才能把现代治理科技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化,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恩格斯所认为的那样:“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同样,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科技路线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核心,科技路线才是一条科学而有效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