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从严治党向下延伸①: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


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0:50
作者:管理员
来源:共产党员网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审时度势,系统谋划,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始终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十八大以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3次重大部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打出一套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持续加强党内思想政治教育的“组合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把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体现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行动上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分两批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

这次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

        沉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对照镜子学……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7天以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中管高校以及市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5天以上。76.7万名省市县领导干部联系自己思想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状况,讲党课131.5万场。深学、细照、笃行,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理念植根于灵魂深处。

        贯彻整风精神,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触及思想灵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

        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领导班子集体把脉会诊,开展深入坦诚的党内谈心活动,从严从实查摆剖析问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深挖根源。

不放“空炮”“礼炮”、不搞莺歌燕舞,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党内生活新气象。标杆引领之下,3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比着学、跟着做,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涉及6900多万名党员的民主评议中,被评为“好”的占78.8%,“一般”的占20.6%,“差”的占0.6%。

        坚持立行立改、上下联动,专项整治、正风肃纪,教育实践活动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中央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得到集中整治,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整治,一大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上学就医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被坚决纠正。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最大收获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学习,最深切感受是干部亲了、事好办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最鲜明特点是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了、认真了,最显著成效是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又一次集中“补钙”“加油”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

专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1.8万名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党课。

        两月一专题、一月一研讨,各级党委(党组)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对照正反典型深刻剖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绷紧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对照先进人物和身边先进典型,重温党的光荣传统和入党时的初衷;联系反面典型特别是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汲取深刻教训,受到深刻教育和警醒。

        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258个省部级单位党委(党组)及其内设机构和市、县单位领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感受到经历一场严肃的政治点名、党性洗礼和作风锤炼,表示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聚焦不严不实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专题教育持续改“四风”转作风。

        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200多个地方和单位列出“为官不为”具体表现,开展专项整治;80多个地方和单位制定干部能上能下、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实施办法。

        部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和执法不公——各地组织开展“四个排查”,集中整治征地拆迁、“三资”管理、农村低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查处与民争利、庸懒散拖等案件3.8万件。

        一些单位和部门在权力运行中的漏洞和“暗门”——40多个省部级单位健全权力清单制度,30多个省部级单位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严肃查处违规用权、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党员干部普遍反映,经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淬炼”,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加明显,在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到了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到了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到了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从2016年2月开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突出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日常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学实做、解决问题、发挥作用。

        分专题学习研讨、开展集中学习和轮训、深入基层讲党课,专题教育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引导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是专题教育的鲜明特点。

        依托“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全国390多万个党支部普遍开展专题学习讨论4次以上,党小组1至2个月进行1次集中学习。

        党支部书记领着党员学——全国培训党支部书记等基层党务骨干360多万人次,引导他们用身边故事、群众语言带着党员一起学习。

        运用新媒体方便党员学——基层党支部普遍建立党员微信学习群,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湖北、江西等20多个省区市和60多家中央部门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固定1天,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听党课、交党费,同时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各地还通过建立红色教育基地、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制作“口袋书”和提示卡等,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四讲四有”“四个合格”为标尺,主动对照、深入查摆,学思践悟、筑牢“初心”。

        在政治合格上,省级党委(党组)开展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专题研讨,引导大家筑牢忠于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在执行纪律合格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准则》《条例》,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检身正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说清楚纪检机关谈话函询的具体问题,做到对党忠诚老实。

        在品德合格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抓起,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把合格党员标准融入家庭建设。

        在发挥作用合格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进政绩考核评价、表彰激励先进典型、探索容错纠错机制等举措,引导党员干部担当负责、苦干实干,聚力脱贫攻坚、保障G20峰会、筹办冬奥会、抗灾抢险……处处都有广大党员冲锋一线的身影。

        对标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专题教育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党员、干部问题和党组织问题一起整改,努力使党员干部有新形象、党组织工作有新气象。

整治“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现象,全国共对工作不在状态、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3700多名干部作出调整。针对少数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许多地方建立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制定党员日常行为规范。各省区市倒排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7.7万个。着眼加强基础工作、补齐工作短板,中组部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落到人、落到事,盯住抓、抓具体,一项一项见到实效。

        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