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9: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2020-09-14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对下一步科技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科学家勇攀高峰加油鼓劲。

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何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最大程度调动科学家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需要物质的投入,更需要强调精神的力量。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再到科学家座谈会,短短9天,习近平总书记三谈“精神”,其在党和国家生活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如果说求真是科学家精神的底色,那么爱国就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核武器事业和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立者之一程开甲院士,在百岁生日时如此表述他与祖国的感情,“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也曾说过,“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从不考虑自己的得与失,祖国和人民的忧就是我的忧,祖国和人民的乐就是我的乐”。无论是老一辈科学家,还是当下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年轻科学家,都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胸怀和担当,与祖国同行,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与使命。

如果说求索是科学家精神的外在表现,那么创新就是科学家精神的内在驱动。科学无止境,创新之路并非平坦。只有那些执着追求、创新不停步的人,才能达到科学的光辉顶点。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使命是驱动伟大的力量。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与更扎实的工作态度,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