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脱贫故事丨李敦雪:我们家越来越有奔头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1: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脱贫故事丨李敦雪:我们家越来越有奔头
2020-09-29作者:李建新 李杨 郑丞
李敦雪、武安珍老俩口在自家菜园里采摘第二天要卖的蔬菜。

今年72岁的李敦雪,是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大新镇土桥村人,他和67岁的老伴儿武安珍,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依靠6亩蔬菜地,年收入可达5万余元。

6年前,李敦雪的儿子遭遇车祸,三个孙子幼小,最大的不到10岁,那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如今,儿子病情好转,三个孙子都已上学,老俩口种菜卖菜,有了稳定的收入,儿媳妇也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9月9日,面对上门采访的记者,武安珍慢慢讲述着自家这几年的脱贫故事。

“那段时间心里特别难过,儿媳妇哭,老伴也哭,后来儿子慢慢好点,心里就好点,我们能帮上的尽量多帮些,但是重担全压在儿媳妇身上了。”武安珍回忆起儿子6年前遭遇车祸时的不幸,泪眼婆娑。

2014年,武安珍、李敦雪都已年过六旬,夫妇二人都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儿子遭遇车祸,一下子让他们的生活和心里倍受打击。两位老人咬紧牙关,重拾种菜手艺,打理门前2亩菜园。

刘小霞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加工家用取暖器。

2015年8月,由市政协机关、市审计局等单位组成的市直驻土桥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大新镇土桥村,及时了解武安珍、李敦雪家里情况后,根据他们一家的实际困难,制定出相应的帮扶计划。“驻村工作队帮忙修公路,修到菜园,家门口硬化,还帮忙卖菜,主动到菜园帮忙采摘帮忙销。”武安珍说,2017年,武安珍的菜园面积增到6亩地,主要种植黄瓜、白菜、豇豆、辣椒、丝瓜等蔬菜,根据时令错季轮流种植。去年,武安珍、李敦雪种菜卖菜赚了近5万元,儿媳刘小霞也开始到村里的宝诚电器公司土桥村扶贫车间打工。

宝诚电器公司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取暖设备、排风扇等小型家电,刘小霞的工作是对木板进行装订,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家里有块菜园,自己种菜自己卖,到扶贫车间打工,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一家越来越有奔头了。”刘小霞说。

村里随处可见亮丽的“文化墙”。

在市直驻村工作队帮扶下,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土桥村已是省级生态文明村,大悟县的脱贫攻坚示范村。行走在土桥村,随处可见亮丽的“文化墙”。村里成立了大悟县东升生态农业公司,还建起了宝诚电器公司扶贫车间,建设光伏电站,建黄花菜基地、苗木基地、优质稻种植基地。这些产业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让全体村民受益。

“让村里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精准扶贫成果,做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发挥好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做到群众的事群众参与,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仁然对村里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