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


时间:2017年10月16日 09:55
作者:管理员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压紧压实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

记者 孟祥夫

2017年10月13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连发“三问”振聋发聩,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向全党发出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动员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思想,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抓手,一级一级传导动力,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交出党建“三问”的满意答卷,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抓基层党建的导向更加鲜明。

全面明责知责

对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心中有数了

“这一年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错,打了一个翻身仗,明年要继续努力”“有一些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说明你市落实党建责任还没到末梢神经”……这是一位省委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听取市州委书记述职时的点评。

从2014年开始,按照中央部署,中组部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向机关、企业、高校延伸,有70.8万名党组织书记聚焦第一责任,述党建、找不足、挖根源,晒出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上级党组织书记严肃点评、直击问题、切中要害;375.1万名党员群众代表认真评议、把脉会诊、现场监督,取得明显成效。这项工作已写入《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有力抓手。

“抓基层党建就像抓发展稳定那样有了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紧迫感”“参加基层党建述职,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心中更有底了、手上更有招了”……参加述职的书记紧紧围绕党中央要求,谈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所做的工作和差距不足,讲抓基层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有效做法。

职责清、任务明,才会有压力、有动力。在述职评议考核“杠杆”的有力撬动下,各级党委(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建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将职责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构建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认真履职尽责

把基层党建责任扛在肩上

“责任田必须亲自耕种,双脚在田、沾泥带水,一不能找人代耕,二不能站在田埂上看。”在谈到如何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时,有省委书记感触颇深。

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全总、农业部、商务部等90个部门设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福建省委出台6个文件,搭起党建工作制度“四梁八柱”。不少地方建立目标管理、定期研究、抓点示范、督查通报等抓基层党建的制度办法。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把党的建设作为主责主业,普遍拿出硬招实招,带头抓点示范,带头指导推动,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据统计,市委书记平均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0次以上,到基层调研20次以上,多的达70多次,切实把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分管领域日常业务工作,做到抓党建与抓业务相促进、管事与管人相统一。云南各级党委常委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1600多个,牵头解决实际问题17.8万个;青海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

“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不真抓实抓就推不动”。各地着重抓住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深入查找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问题,推动工作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深入一线查问题。采取一竿子插到底、不打招呼的方式,开展集中调研,查找突出问题。上海将督查内容细化为20大类、97个具体项目,深入问题复杂、困难集中的区域开展调研检查。辽宁组织28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督查调研。

揭短亮丑摆问题。各级书记主动亮出履职尽责中的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不回避、不推诿。天津制作70分钟督查暗访片,在述职评议会上播放,原汁原味反映发现的问题。海南市县委书记普遍从思想认识、精力投入、工作统筹等方面剖析原因。

持续用力改问题。各级书记根据上年度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福建要求市委书记对上年度查摆的15个方面问题,逐一“交账”。湖北现场通报督查调研发现的问题,明确要求市州委书记在述职中逐一回应、举一反三。河南对照“三张清单”开展督查、通报结果,并在媒体上公布,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严格考评问责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上十分钟,会下一年功。省委的检查考评和问责追责,倒逼我们强化责任,把一年的基层党建抓得更好。”一位参加述职的市委书记在述职评议会上说。

没有问责,就没有压力。各地普遍把强化考核问责作为关键,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向会前调研检查、会后督查落实、考核问责延伸,真正把述职评议“一天的事”变成真抓实干“一年的事”。河北、河南等地将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列入党建专项督查内容,由督查室、组织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陕西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每月一通报,两月一调度,并进行点评、排名。黑龙江对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承诺事项实行备案管理,年初晒清单、年中晒进度、年底晒实绩,并通过基层党建专项督导、巡查制度,推动述职承诺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倒逼各级书记认真履职。江西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在市县综合考核评价中,明确党建分值为60分,占总分值的20%。湖南每年表彰10个左右基层基础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内蒙古各盟市问责27个党组织288名负责同志。

严格追究党建责任。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四川出台问责办法,对认定为抓党建工作失职失责的有关党委书记严肃问责,并将问责决定装入个人档案。山西建立约谈、函询制度,对不重视党建、工作不落实的约谈提醒。不少地方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实行党建问题责任倒查制、“一案双查”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党委(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继续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充分调动“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的积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