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在新起点上推进组织工作


时间:2017年10月16日 10:04
作者:管理员
来源:人民网

把握大局和大势

在新起点上推进组织工作

何 文

2017年10月1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组织工作,应深刻认识“新的历史起点”,深刻把握“新的发展阶段”,在把握大局和大势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

      把握大局要立足于“新”。首先,认识大局要看到新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清醒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带来的新变化,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其次,服从大局要体现新标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组织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谋划和推进工作,自觉把组织工作融入大局之中。应按照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胜利的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最后,服务大局要把握新要求。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对党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能力素养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确保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班子建设、干部配备、人才支撑、基础保障就保证到哪里。

      把握大势要立足于“准”。把握大势,首先要准确研判形势。从国家发展大势来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从党的建设大势来看,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前所未有,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正在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只有认清这种形势,我们才能坚定信心,推动组织工作落实落细。在准确研判形势基础上,还要准确分析问题。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尤其是少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还需进一步提振,抓工作的作风和抓落实的力度亟待加强。组织工作必须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找出病灶、抓紧解决。组织部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坚持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推进工作要立足于“实”。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一方面,应突出重点抓落实。习近平同志强调,“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应突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突出实绩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任用的指挥棒作用,强化领导班子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重点,优化配置人才资源。另一方面,应注重统筹抓落实。组织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需要我们在突出重点工作的同时“弹好钢琴”,做到统筹兼顾。应在抓好班子、干部、人才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补齐基层党建思想短板、责任短板、功能短板、阵地短板、追责短板,统筹推进城市社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借助巡视巡察成果强化监督检查,等等。无论是突出重点还是注重统筹抓落实,都需要结合实际。应深入分析本地实际,找到落实上级要求的切入点,做好结合文章。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委组织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2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