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时政要闻

张孝德: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简单绿化 推进绿色发展一把手责任重大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11:33
作者:管理员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李兵兵)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对报告中的亮点进行解读。

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对此,张孝德表示,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是对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理念、思路和方案进行了再提升和再落地,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体制与制度的高度,使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的支撑;二是把生态文明纳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文明”建设之中;三是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不是追赶西方工业文明中人与自然背离的现代化,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张孝德认为,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反映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表现之一是人与自然发展的不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传统产业与绿色GDP之间的矛盾突出。

张孝德指出,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角色缺一不可。他强调,各级政府一定要转变理念,不能将生态文明简单等同于环境保护、绿化,而要把绿色发展上升到第一要务来抓,在干部考核、制度创新、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每一位官员都要对生态文明建设有足够的认识和关注,特别是各地的一把手要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党政同抓的大事,而不只简单是某个部门的事。”

张孝德表示,生态保护涉及千家万户,需要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参与。企业要积极应对绿色发展对新产业、新模式要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创新及转型发展的方向;社会要倡导节俭消费,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一系列建设。“从政府到民间每个人都要意识到这是生命攸关的事,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才能达成共识、共同参与。”

展望未来,张孝德表示,“第二个百年”应该是中国的生态文明走向世界的时代,“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我们还要提高文明的自觉和自信。”张孝德说:“如果说十八世纪以来西方为世界贡献了工业文明模式,那么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的世纪,这个贡献就是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