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建设是“绝活儿”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11:37
作者:李世明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做的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突出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回顾历史,我们正是用这个党建伟大工程,用“小米加步枪”和老百姓的“小车儿”硬是把美式装备的“八百万正规军”撵跑了。也正是延安党的七大用这个伟大工程保证了党的政治路线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提前胜利。其中的“绝活儿”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没有这个作保证,一切都是空话,一切都是“泡影儿”。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校正了党和国家的航向”,在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又用“新的伟大工程”,向全党发出了全面出击“总攻的动员令”,这些党建新要求、新创造、新亮点条条都重要,环环离不开,但我认为最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报告中强调的“两句话”:

    一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当年我们为什么要建党?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今天在新时代,强调全党不忘初心、不忘出发,就是告诫全党我们无论走多远,发展到哪步,都不能忘记来时的初心;都要谨记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到底是谁,我到底为了谁,这个共产党人最精准的定位。

习近平在从严治党的会议上深刻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就变了质。”习近平在去年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清醒地提出“不忘初心”,不忘出发、自我革命等重大命题。这次代表大会习近平所作的报告对这个问题的强调,可以说是振聋发聩: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定在军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这是党心、民心、军心众望所归的英明之举,也是老百姓俗话说的“快刀斩乱麻”,牢牢“牵住了牛鼻子”的明智之举。

    另一句话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关键是要把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说清楚。“理想信念”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实际就是解决“我是谁”的问题,就是解决做啥人,干啥事,走啥路,跟谁走的问题。也就是习近平强调过的,党员干部和青年人不要“精神缺钙”,不要得“软骨症”,“要系好人生第一个扣子”的深刻哲理所在。

    “宗旨”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实际就是解决“为了谁”的问题。习近平当年参观西柏坡时深刻指出:“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还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要把虚功做实,把党的宗旨转化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化形象化“规范动作”。党员干部要做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唯此才能把十九大报告中的理论、概念变成党员干部和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这也正是习近平会间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到基层所给予的殷切希望。

(作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 李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