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0:4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一直稳步推进的中美经贸磋商突遭阻力干扰、横生曲折。一边是美国出尔反尔、极限施压、步步紧逼,把“美国优先论”表现得淋漓尽致;一边是中国“回礼”有理有节,澄清事实、阐明立场,充分表达出妥善解决分歧、推动合作共赢的诚意、决心和意志。

这场较量,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尽管中华民族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任何时候都不能幻想敲锣打鼓、顺顺当当抵达胜利的彼岸。就比如当下,国际格局变化百年未有,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世界担当已经获得公认,也必然会在这样那样的波澜曲折中接受历史检验。形势万分复杂,应对不离其宗,那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凝神聚力办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拥有发展壮大自己的底气,有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气,有不信邪、不怕压的浩气,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与隐患。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凝神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地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迎来新时代的气象万千。

办好自己事、把握主动权,是一以贯之的立足之本

世间万般事,求人不如求己,这是俗语,也是真理。几十年来,我们每一次应对危机,都是靠咬定青山、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不但成功化解危机,还能实现新的战略突破。例如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从此成为东亚经济中流砥柱;2001年打破困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此全面进入世界市场体系;2008年以后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从此进入世界经济核心部位……只有办好自己的事,才能有应对风云变化的能力底气,才会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自信。

今年以来,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密集出台。从大幅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到改革人才职称制度、改进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扩大就业,到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从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综合保税区,到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这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改革力道不减、开放劲头不衰的生动写照。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假日经济红红火火;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两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一季度GDP增长6.4%,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跑赢GDP增速……这是在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季节,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的生动写照。

我国经济增长质量逐步提升、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发展动能有序转换,更加令人欣慰的是,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和企业行为正在发生积极转变,促进了供求关系出现实质性变化,推动了市场信心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就在一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长则上调0.1个百分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中国却成为唯一一个被上调增长预期的经济体,既说明我国经济良好发展势头在国际社会上有目共睹,也是我们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的有力注解。

中国有应对挑衅、化解危机的底气

就中美贸易磋商这件事而言,毋庸讳言,中美之间存在明显发展差距。从根本上讲,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美国是当今世界头号经济、政治、军事强国,科技创新的翘楚,掌握着对全球经贸产生关键性影响的国际结算货币美元的发行权,这些都是美国经济的核心优势。面对这样一个大国气势汹汹的挑衅,中国要沉着应对,同时办好自己的事,底气在哪里?

底气在于我们拥有自主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囊括了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工业体系,尽管时不时会受到“大而不强”的诟病,但是它独立而完整,夯实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并且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意义极为显著。无论哪个国家想要发起威胁,都不可能通过贸易禁运就打垮我们的国民经济体系。更何况,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先进制造业发展迅猛,各行业、企业乃至产品、零件都已经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即便在美国,很多人因为无法放弃中国完整生产链、关键供应商和“中国制造”而大声疾呼,反对政治干扰冲击经济社会。

底气在于我们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这是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压舱石”,也是足以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变革性影响的力量;在于我们拥有超过1.5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人才资源规模、科技人力资源以及研发人员数量均居世界前列;在于我们有世界最高的居民储蓄率,有广阔的市场回旋余地,有充裕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有丰富的政策工具稳定经济运行……中国有充分的条件、坚实的基础应对各种干扰,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尤为重要的是,我们有强大的制度优势。一个国家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的高低,从根本上取决于是否有适合本国国情、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发展道路和制度基础。正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障,使中国越是处于危急关头,越能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铸就迎难而上的国家力量。这个优势,在迎战金融危机中展现威力,在抗击重特大自然灾害中震撼世界,在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中大放异彩……中国制度优势是我们的最大底气。走在大道上,我们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战胜各种风雨考验的意志如铁、信念如钢。

为办好自己的事锻造过硬能力本领

“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办好自己的事,务必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我们面前还有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世界经济总体趋紧,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升温,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出现,科技竞争更加激烈,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国内经济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地区、行业分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来自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挑战,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头。

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我们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应对挑战的高招,需要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一句话,我们要有办好自己的事的强大能力。

能力来自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近期密集打出的改革开放“组合拳”,既是中央对时局形势变化了然于胸所作出的应对之策,也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贯穿于治国理政实践中的鲜明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为我们直面现实、攻坚克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开辟发展新空间提供了指南和遵循。回首过去,我们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要破解各种内部外部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还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能力来自亿万人民的活力、创造力。人民的探索实践、创新创造,从来都是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重要力量。近几年,中央从体制机制和政策上大力支持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奔流涌动,奇迹已露端倪。中国人民本就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实践证明,只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每一个创业者都拥有梦想成真的公平机会,把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汇聚成无可比拟的发展力量,必定能够助推中国经济闯过各种难关、开辟新的天地、跃上新的台阶。

能力来自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构成了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无论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和改革时期,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顽强拼搏、勇敢战斗,历经磨难探索,寻找到今日阔步前行的民族复兴之路。面向新的时代,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更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制定了一系列党内新条例、新规定,推出了一系列新制度、新机制,其意义作用积极而深远。不忘初心拨亮信仰的灯火,正风肃纪重塑党员的形象,我们党通过从严管党治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了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无论未来还有怎样的艰难险阻、惊涛骇浪,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最坚强政治保证。

永葆伟大斗争精神,同心奋斗战胜险阻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个胜利,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战天斗地拼出来、干出来的。

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经验,应该有许多,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假如没有这种状态和姿态,非但难题不能破解、想办的大事办不成,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是谈不上。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在“四个伟大”中位列第一,有深意存焉。

现在,我们距“两个一百年”很接近,肩负着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新长征路上还有一个个“腊子口”“娄山关”要去征服。可以说,没有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失去了前提保障。进行伟大斗争势在必行,我们决不能丢失了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放弃了敢于尽职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针锋相对、寸步不让,要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坚定不移、较真碰硬,啃下硬骨头,涉过深水滩,闯过这抢关夺隘的关键阶段。

新的时代,必会形成新的时代潮流,一方面推送勇者上、能者上,激励人们全力打拼、奋发进取,另一方面也将如大浪淘沙,把那些庸者、懦弱者淘汰掉。每个党组织、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保持奋斗姿态,把握机遇,赢得主动,都要胸怀大志,放眼历史,放眼全球,扎扎实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