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员之家! [登录] [身份验证]

党委

当前位置: 组织生活

习近平“旋风外交”展现大国风采


时间:2016年05月17日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方阵网

习近平“旋风外交”展现大国风采

 

 

        从9月访问美国到12月访问非洲,今年下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频繁出访,展开“旋风外交”,足迹遍布亚、美、欧、非四大洲。习近平在国际各场合的发言,展现 了在“新常态”下中国积极主动的外交姿态,达成了诸多务实合作的成果,对外传播了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体现出了勇于担当的大国风采。

    推进全方位外交

        中国开展全方位外交,既包括推进与发达国家的关系,也包括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往;既有与周边国家的密切交往,又有与其他大洲国家的往来;既有区域中的合作,也有在多边平台上的努力。

        首先是推进与世界大国的外交。9月底习近平访问美国,再次确认中美的新型大国关系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10月访问英国,推动中英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周边外交方面,11月习近平接连访问越南、新加坡。他强调了中国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希望与东南亚国家之间保持“和而不同、敦亲睦邻”的态度,并强调要构建“命运共同体”。

        12月的外交收官之作,是与非洲国家的交流。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表示“中津两国不仅要做政治上的好朋友,还要做发展中的好伙伴”。在南非,他强调“中方重视发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这些都表明了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做共同发展的伙伴的积极态度。

        在多边外交上,同样有巨大突破。9月份至今,习近平相继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 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国际盛会,在多边场合为中国增添了话语权。无论是世界经济、国际秩序,还是全球气候治理等, 中国的态度和主张越来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达成系列务实合作

        中国谋求自身发展,走的是合作共赢的路径,坚持开放和共享。习近平的每一次出访,都是带着“任务”出门、满载“收获”归来,与各国达成了诸多务实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在秉承互利互惠的价值观,在对接发展战略的理念指导下,追求共赢的结果。

        在美国,习近平提到“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中美经贸合作有巨大潜力”。访美期间,双方达成49项合作成果。在访英期间,双 方签署了总价值近400亿英镑的150项合作协议。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习近平推介“一带一路”、“亚投行”,宣布将开展与亚太各国更多区域合作。在南 非,达成了约4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协议。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在未来3年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的“十大合作计划”。中方 为保证其顺利实施,还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及无息贷款和首批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这些合作事宜,真正为世界许多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

    勇于担当国际责任

        习近平多次强调,“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中国愿与世界人民携手解决各种问题,同舟共济。

        中国不仅自身立足于和平发展,还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国际秩序稳定。习近平关切恐怖主义及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反恐 合作,特别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并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 队,向非盟提供总额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用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勇于承担在各领域应尽的国际责任。

        在第七十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环节发言时,习近平将中国的世界角色概括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联合国的讲台 上,习近平承诺中国将致力于消除贫困,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 投资,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国、岛国2015年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等。就气候变化问题,习近平在巴黎大会上介绍了中国正在进行 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再次承诺了“国家自主贡献”,体现出了中国在治理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担当。